和德尔塔变异株对战的30天 中医专家全力以赴
2021-08-31 22: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萨飒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萨飒 罗鑫)8月30日,病区合并后,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首批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中医专家圆满完成任务。自7月29日,医院4名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医疗队队员,肿瘤科主任中医师邢海燕、呼吸科副主任中医师顾峰、消化科主治中医师武科选、心血管科主治中医师支顥抵达公卫中心后,便立即投入战斗,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与“德尔塔”正面交锋,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治愈众多病患。

“通过一个月的实地奋战,我切身感受到中医药在传染性疾病中的显著疗效,无论是缓解患者症状、减少轻症发展成为重症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邢海燕说,此次支援专家中医大咖云集,齐心协力治疗患者,同时,大家也做了很多的思考与探究。每天晚上,中医组都会线上召开中医病例讨论会,分享交流经验,共同探讨难题,“虽然很多患者已经出院,但是还需要反复研究探讨,加深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学无止境,最终目的就是促进病人早日康复。”邢海燕说。

这一个月,顾峰最大的感受就是“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这里,患者大多容易焦虑,紧张,担心有没有感染给家人,能否治愈,治愈后有没有后遗症等一系列问题。顾峰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浑身湿漉漉的,耐心跟患者解释“有全国中医专家组为大家保驾护航,只要配合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情稳定后就能出院,预后恢复也比较好,不要太担心”。有一次,顾峰看到一家三口出院,30个月大的宝宝挥手跟他告别,奶声奶气地说再见。他鼻子瞬间酸了,辛苦的付出总是值得的。现在,顾峰还会时常查询翻阅一些中医书籍,如:《伤寒论》、《温疫论》。他说,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要学好中医,用好中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件画着捷德奥特曼的防护服,是我这一个月来,收到最珍贵的礼物”武科选开心地告诉记者。在他负责的病区中,有个9岁的小朋友,高热39℃,中医组通过辨证后开具中药给她服用,起初孩子怕苦,有些抗拒。在大家的鼓励下,她乖乖服用汤药,中西药并用,很快体温下降,她高兴地手舞足蹈。为了表示感谢,便为大家在防护服上画了不同的卡通图片。武科选的专属图片就是捷德奥特曼,他拍照珍藏了起来。“我要发挥奥特曼的能量,对战‘德尔塔’,守护好大家的安康。”武科选笑着说。

初到公卫中心时,支顥每天要工作10几个小时,做好中医查房、辩证施治、开具药方、汇总患者信息、关注患者病情变化等各项工作。“我们所在的病区比较特殊,普通型患者一旦有向重症发展的趋势,就会转运过来。”支顥说,通过治疗,患者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渐渐恢复时,自己最有成就感。同时,在这里跟着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一起查房,在就诊思路和服务理念上也学习收获了很多,此后会将所学运用到工作中去。

目前,作为省中医专家组成员,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孙航成还坚守在南京市公共医疗中心。孙航成介绍,连续几天,每天的出院患者都在50人左右,没有出院的患者病情也相对稳定,核酸转阴只是时间问题。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