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心二十载,健康新生命——南京市第一医院首例换心人已健康生活20年
2021-08-31 22: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8月31日上午,南京市第一医院举行了“换心二十载,健康新生命”庆生会活动,祝贺该院首例“换心人”健康生活20年,再创江苏省心脏移植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纪录。

20年前的今天,一场心脏移植手术不仅挽救了“换心人”王桂兰的生命,也开启了她20载的健康新生活。当年为王桂兰手术的主刀医生陈鑫、麻醉医师鲍红光、监护医师穆心苇等医护代表共同参加了庆生活动。

“换心人”回顾20年前的“重生”时刻

首先播放的是一段王桂兰、胡松华等“换心人”生活历程纪录片,把在场人员的思绪又拉回了20年前那个惊心动魄的抢救时刻。2001年8月初,患者因严重终末期扩张型性心肌病,顽固性心力衰竭住院治疗。患者又有严重糖尿病,靠大剂量正性肌力药物和利尿剂维持,心源性恶液质(体重仅41公斤),住院治疗期间患者又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及时的心肺复苏抢救近一个小时才恢复微弱的心跳,是心脏移植(换心)绝对适应症。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鑫介绍,2001年我国换心手术刚起步不久,能开展换心手术的医院极少,数量有限。当年南京第一医院由陈鑫、鲍红光、叶飞组成的医疗团队刚刚完成了在美国的心脏移植专项培训和学习,回国后已经做好了心脏移植技术所有准备工作。为了完成王桂兰的这例心脏移植手术,医院多次组织会诊,制定出详细又周全的方案。第一次带领团队主持“换心”手术的陈鑫回忆起20年前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2001年8月31日,换心手术开始,一切紧张而有序的进行,从切除严重病变的心脏,到植入新的心脏,只用了55分钟,恢复心脏供血后,植入的心脏很快恢复跳动,在场的医护人员一片欢呼。经过四个多小时手术,江苏省首例合并严重糖尿病、手术前心跳呼吸骤停病人的“换心”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后移植团队克服了感染关、排异关等一个个挑战,四周后顺利出院,从此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这一晃就是20年了。

“换心人”分享术后的幸福生活

庆生会上,换心人王桂兰向关心她二十年的医护代表献上鲜花。医院准备了“庆祝20年心生”的生日蛋糕,“换心人”代表和医护人员共同吹灭生日蜡烛,共唱生日快乐歌。本次庆生会,也同时邀请了两位同样在南京第一医院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已经正常生活20年和19年的“换心人”,他们分别现场和通过视频连线,真情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来到现场81岁的胡松华精神矍铄,他是南京市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退休职工,是一个具有高级职称的主任医师。19年前在南京第一医院接受“换心”手术,现在的他每天早晨五点多钟去公园晨练,每周还要去跳广场舞。平时喜欢到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每年都要旅游一圈,祖国各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动情地说,19年前的他稍一活动就气喘不止,只能整日躺在床上,靠输液维持生命。今天的健康生活要感谢陈鑫教授团队,是他们给了自己第二生命。

2002年,当年62岁的他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反复心衰,靠大剂量正性肌力药物和利尿剂维持,超声心动图示心脏扩大,全心收缩功能减弱,左室舒张末期内径74 mm,重度二尖瓣、主动脉瓣和三尖瓣关闭不全、肾功能不全等。2002年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让他恢复了健康,同时也成为当时国内成功接受异体心脏年龄最大的人。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不仅使他保住了生命,而且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了。目前他可能是我国存活年龄最大的心脏移植患者。

“换心人”做志愿者,愿参加更多公益活动

仪式开始前,王桂兰、胡松华等穿上了红马甲,在心血管大楼做志愿者,为进出病患及家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王桂兰激动地说:“今天,是我20年的“心生”,今后我还要积极参加多种志愿和公益活动,鼓励跟我有同样病例的患者,让患者面对病情能够积极治疗,让更多终末期心脏人能够得到心脏移植手术机会。”

陈鑫表示,2001年当时医疗条件简陋,直接和间接参与手术的人达到75人,负责器官转运的队伍就达到10多人,而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效率大大提高,直接参与换心手术的医护人员也精简到了20人左右。作为江苏省目前唯一的心脏移植基地,南京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心脏移植已经成为常规和十分成熟的技术。该院心脏移植手术例数已经突破122例,每年心脏移植例数连续位居全国前十名,2020年又和兄弟单位合作完成了心脏和肾脏联合移植、婴幼儿心脏移植,填补了江苏省医学史上的空白。

心脏移植再创佳绩 获得多项省市纪录

从2001年南京市第一医院开展了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在心脏移植方面创造了全国和全省多项纪录,同时心脏移植手术还实现了多项突破:“供-受体”体重相差最大(相差61%);患者体重最大(体重达113公斤);患者年龄最高(心脏移植时患者年龄71岁);“换心”速度最快(用时41分钟);“换心”生存时间最长(最长的病人已生存20年);还有一例患者在第一个心脏移植12年后,又再次进行了心脏移植,不久后又成功进行了肾移植。

经过多年发展,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已成为国家首批心脏移植准入中心、江苏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及东南大学博士培养点、心血管博士后流动工作站,2011年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2年成为江苏省唯一的冠心病诊疗中心。学科拥有3个病区、2个重症监护病房,5个百级净化手术室(包括一间杂交手术室)、专用研究型实验室。2011年成为江苏省首个心血管手术过千例的中心,并连续九年心血管外科手术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