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丨站完抗疫最后一班岗,她告别了35年护理生涯
2021-08-31 1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程守勤)8月31日上午,刚刚解除发热门诊值班闭环管理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姚惠芬,又来到了发热门诊上班。她没有听从科主任张群、护士长卜露的建议在家休息,而是坚持要到医院来,站好她在中大医院护理工作的最后一班岗,因为从9月1日起她就光荣退休了。在姚惠芬看来,能够在南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发热门诊告别自己心爱的护理事业,她觉得特别骄傲和有意义,也为自己35年护理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按照院感防控规范,姚惠芬在清洁区穿好防护服,做好“全副武装”,进入发热门诊诊疗区投入工作:接待发热患者,做好登记询问,帮助挂号交费,配合医生诊疗,测量血压、血糖,转运患者隔离观察,输液治疗……虽然穿着臃肿的防护服,但是在发热门诊已经工作了15年的姚惠芬,却是行动敏捷、动作麻利,有时情况紧急她是一路小跑,脚下带风。姚惠芬告诉记者:“不少发热病人来到这里都很紧张,我们一边要做好安抚劝慰,一边配合发热病人完成诊疗流程,这两天南京的气温又回到了摄氏35度,几个来回跑下来浑身都是汗水,但是看到一个个患者被排除,内心还是很开心的。”从2020年武汉疫情开始到现在,姚惠芬一直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的护理岗位上,为医院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我和姚老师共事12年,姚老师就像个大姐一样关心着我们、关爱着病人。从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姚老师一直坚持在我们发热门诊抗疫的一线工作,直到今天退休,仍然站好最后一班岗。衷心祝愿姚老师退休以后生活愉快、家庭美满、身体健康”,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群说。作为科室的护士长,卜露谈到姚老师的退休显得非常不舍,“姚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的抗疫一线。希望姚老师退休后开心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常回‘家’看看。”

顺利完成一个班次的发热门诊工作,姚惠芬站完了自己35年护理生涯的最后一班岗。脱下防护服,姚老师的脸上满是勒痕,汗水湿透了后背。专程前来看望和慰问的中大医院护理部主任徐翠荣动情地说:“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姚老师是医院今年1600多名护理人员唯一退休的人员。35年的工作中,她一直乐观向上,工作中深得病人和同事的好评。学习方面顺利通过了雅思、托福考试,也是我们护理队伍中英语的佼佼者。特别是南京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直到今天站好最后一班岗,中大护理永远是姚老师的另一个家。”

在发热门诊清洁区的医护办公室,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特别向姚老师赠送了鲜花和退休纪念品。手捧鲜花,姚惠芬非常激动。“即将离开工作了35年的护理岗位,很是不舍,我由1986年进院时懵懂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护士,完成了一位护理工作者的初心使命。退休后,我将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健康贡献我力所能及的力量。我也祝福我们的医院越来越强大、同事们快乐幸福,每一位患者都平安健康。”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