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日记丨我想大声告诉你:你安好,我们亦无恙
2021-08-31 19: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崔玉艳  
1
听新闻

我叫施薛茹,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90后护师。2021年07月30日随中大重症一队进驻南京市公共卫生中心,负责护理此次疫情中重症、危重症患者。30天的抗疫工作已圆满结束,而这一次不平凡的经历也将成为我生命中浓重又永恒的一段回忆。从初入公卫时的彷徨不安,到投入工作后的从容淡定,再到离开时的怀念与不舍,那些曾受过的委屈,流过的泪与汗在那一刻好像都已烟消云散。留在心里的,只有感动。

因为一条短信,我在公卫第一次流下了眼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陈阿姨,而我,就是阿姨入科第一天的管床护士。刚交接班时护士长就告诉我,这个病人病情很重,你一定要护理好,严格执行俯卧位。那天的班我的神经一直都是紧绷的状态。阿姨有些不太配合,刚开始我会耐心地劝导和帮助阿姨来完成俯卧位,阿姨一听到我讲话就会“嗯嗯,好的好的”附和着我,配合我完成体位要求。可是没坚持几分钟阿姨就会在床上翻来覆去,甚至拿下吸氧的装置,看着阿姨始终上不去的血氧饱和度,我也开始着急了。带着有些不耐烦的语气大声说“阿姨你能不能好好配合我们的治疗!”阿姨缓缓对我说,“小姑娘你不要生气,我这次保证趴好。”

第二天来接班时,由于阿姨病情加重,同事们正在给陈阿姨插气管插管接呼吸机……一阵忙碌过后,阿姨的病情暂时稳定,我去护士站电脑上绘制体温,这时旁边的工作手机“滴”的提示有条新信息,我看到是备注为“15床女儿”发来的,15床就是我管的陈阿姨,我好奇地打开了手机,便看到了这条让我为昨天的说话语气感到内疚的短信:“我妈妈耳朵不好,请你们和她说话时声音大一点,恳求你们救救她!”。我呆愣了好久,这条短信就好像突然在我心里压了块大石头,我甚至冲动的想回复她“放心,我们一定会救活她的!”但是最后我还是放下了手机,因为我知道,空给希望让她满怀期待最后却不尽人意会更让她痛苦!用实际行动真的救回陈阿姨才是给她最好的回答!于是,我回到病床边,提高了嗓门大声地在阿姨耳边说“阿姨,请你一定要加油,坚持下去,你的家人都在外面等你回家,我们也会一直陪在你的身边!你一定会好的”因为用了镇痛镇静药物,阿姨也许听不到,但是最起码,我的心里能好受点。由于排班的需要,后面几天我没有再护理陈阿姨,但是每天上班,我都会抽空再去看看阿姨,哪怕就是在她的床旁呆上一会也希望她能感应到更多的安全感。

坚持下去真的会有奇迹,也或是阿姨感受到了家人的期盼和呼唤。两个星期后,阿姨终于拔除了气管插管撤离了呼吸机,食欲与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开始积极配合我们做起了康复训练。临撤离的前两天,我又来到了陈阿姨的床边,不自觉地提高了嗓门大声地和她聊天。我把那天看到的短信和第一天护理她的事情告诉了陈阿姨,她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激动得拉着我的手说“真的呀,我都不记得了,我现在每天都要和我女儿还有老头子视频,让他们放心,我耳朵不好,但有你们特别细心、耐心!小姑娘,谢谢了,我要记下你们的名字,等我好了给你们做扬州炒饭,辛苦你们了!”阿姨,我只想大声的告诉你“你安好,我们亦无恙”走出病房的那一刻,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下来,我可以安心撤离了。

隔离结束后,我们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我想这次的抗疫经历一定会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耐心和细心的护理每一位病人。我坚信,在同事们的无畏和坚持下,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暗夜总会破晓,黎明已经重现!”

——施薛茹: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援汤山重症一队队员,重症医学科护师(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崔玉艳 整理)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