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这支医疗队给孩子们留下两堂温馨“课程”
2021-08-30 14: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随着开学临近,南京各学校开始陆续制定详细的开学方案,新教材发放、线上课程安排、新学期课后服务内容纷纷确定。8月27日上午,江宁区周岗幼儿园里增加了两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课程”。为孩子们默默制作这些课程的正是此前在此坚守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七批抗疫医疗队。

红色文化润童心 爱党爱国爱家园

这支医疗队的队员们为孩子们制作的第一个课程主题是“红色润童心”。该队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儿科党员医生俞婉静和队友脾胃病科护士单莹、骨科护士赵静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这个课程。课程以展板为载体主要分为四大块内容:党的光辉历程、伟大的祖国、中国的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虽然我们在这里坚守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在这里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这次抗疫过程中,党旗始终飘扬在抗疫的最前线,党员始终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我们很多队员的子女也在这次南京抗疫的过程中逐渐懂事起来,成熟起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支援江宁区周岗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王睿主任医师感慨地说:“这个暑假,很多孩子的父母都为这座城市做出了贡献,都一起经受住了这次抗疫大考,广大少年儿童也在这次特殊的考试中进一步厚植了爱党爱国爱家情怀,我们希望孩子们开学后的第一课能够更加懂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中医文化暖童心 园区植物标本做成“百草园”

这支医疗队的队员们为孩子们制作的第二个课程主题是“百草园”。谈到设置这个课程的初衷时,该队江苏省中医重点专科脾胃病科护士长庄跃介绍:“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就发现园区有很多植物,不少都是中药。这次抗疫的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也想借此机会,通过开学第一课的方式,把中医药文化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田,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我们的祖国的花朵,能有中西医同时护佑,是非常幸福的!希望孩子们茁壮成长!”

“这些中草药都是我们亲手在园区采摘制作的,主要是想让孩子们看起来更加直观,比如艾草、薄荷、蒲公英等等,一共七种中草药,都简要备注了功效说明。”参与制作的南京市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心血管病科周文娟主管护师介绍,很多孩子也许见过这些植物,但是不一定知道这是中药,有的甚至吃过,比如马齿苋,但没有更理性地认知。希望孩子们能够从这堂课中寻找到中医药的兴趣,也许他们之中将来会有人成为优秀的中医。

“我们几个在下夜班、中午休息的时候轮流收集中药标本,设计制作,前后花了三天时间,没想到这里的中药资源还挺丰富的。”该队队员、脾胃病科主治中医师吴昊高兴地说:“幼儿园的老师们对我们这段时间的奉献表示感谢,园长还特地打电话感谢我们为孩子们做的展板!”

守望相助大爱无疆,共情抗疫彰显担当!据悉,从8月3日开始驰援江宁区周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27日圆满完成所有任务,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七批抗疫医疗队的队员们不但打造了居民“家门口”的发热门诊,还肩负起了中心部分常规诊疗工作,特别是妇产科、儿科、功能科医生们的优质服务给这里的患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