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丨隔离板房里的鼓医人
2021-08-25 18: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娟 白春花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娟 白春花)在南京市公卫中心,有一座神秘的隔离板房,板房里有一群“即将满月”的鼓医人,他们是最早来到公卫中心支援的一群人。

他们总说,自己是见过公卫中心最多风景的一群人。每天下了班车,铆足了劲儿,拼命爬坡的就是他们。他们总是有默契的不言语,生怕一说话,便消耗了N95口罩里那稀薄的氧气。此刻,所有的无力感,通通被抛诸脑后,只生出一种“与天斗,其乐无穷”的自豪感来。

其实,他们也是有故事的一群人。

包容温暖的鼓医人

在隔离板房里,上班要爬山,人力资源少,平均一周只休一天,甚至两周才休一天。病房的局部区域没有空调,深夜上班的山路上随时有调皮的小动物出没……这些他们从未轻易对人提起,也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所有的辛苦,在他们的嘴里,不过是一句随意的自我调侃。

为了避免板房里狭小的“一脱间”人员聚集造成污染,他们提出“错峰上下班”的建议,并主动提早1小时来接班,保证“一脱间”每次脱污染防护服的人数少于2人,既避免了污染风险,又保证了小伙伴们可以按时,甚至提早下班,保全他们可怜的休息时间。

进过舱的人都知道,在舱外什么都很方便,一旦进了舱,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一点点的不舒适和不严谨,就可能被放到无限大,使工作质量降低,甚至引发暴露的风险。他们结合自己的经验,在病房各个角落,留下了很多温馨的小提醒,避免后来者走弯路。

当听说病房里的小病号“断奶”的消息时,他们更是倾囊相助,保证了小病号的奶源充足供应。

勤恳严谨的鼓医人

不同于整建制病房,隔离板房里的护理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班次班种也经常发生变化,转床、转科特别多,但是他们总能配合领导,随叫随到,努力适应多种班次和班种,与来自不同医院的同事磨合。他们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细心和耐心,反复练习,反复查对,保证了护理质量,也收获了患者的认可。

奋斗创新的鼓医人

他们说:“我们能改变自己,我们也能改变生活。”在保证护理质量和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他们围绕“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样一个中心,在五室管理、人员管理、核心制度的落实、应急预案的建立、深静脉血栓的预防、患者活动计划、健康宣教的落实等方面均对隔离板房病区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这些建议,不仅仅停留在理论上,也落实在鼓医人的行动中。简易的板房,给了他们更多发挥创造力的空间。他们化身维修师傅,通过巧手改造,处理了水管漏水,地面积水的问题;解决了厕所空间狭小,抽纸没处放的问题;拼搭了双层鞋架,解决了工作鞋和外出鞋混乱放置的问题。他们想为隔离板房,想为病人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隔离板房里的鼓医人说:“疫情在前,我们在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一种坚守,更是一种对生命的承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服输、不言败的鼓医精神,彰显了鼓医人蓬勃的力量与担当。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