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奇痒”难耐?可能是因为它
2021-08-25 10: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怀孕后,有不少孕妈妈有“痒”的烦恼,小蒋就是其中一位。

她目前孕35周,在门诊向产科医生求助,“开始时是手、脚瘙痒,随着孕周的增加,渐渐地肚皮、四肢都开始痒起来”,特别到了晚上躺下来,“感觉奇痒难忍,又不敢乱用药,只能拿手挠一挠,现在肚皮和腿都快挠出了血印”。这是怎么回事儿?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什么?

通过抽血化验和产科检查后,医生诊断小蒋患上的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妇女在孕期发生的一种特有的疾病,以妊娠中晚期发生皮肤瘙痒、黄疸为主要症状,常伴有肝功能异常、总胆汁酸升高。ICP孕妇容易发生胎儿窘迫,胎死宫内、早产、死产等不良结局。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妊娠期特有的并发症,发病率0.1-15.6%不等。以妊娠期出现瘙痒和黄疸为特点,主要危害有:早产,胎儿窘迫,产后出血等。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症状有哪些?

典型症状包括:

瘙痒:无皮肤损伤的瘙痒是胆汁淤积首发症状。大部分胆汁淤积的妈妈在妊娠30周后出现皮肤瘙痒,而皮肤表面并没有异常。瘙痒程度不一,一般从手掌和脚掌开始,然后逐渐向肢体近端发展。瘙痒常呈持续性,白昼轻,夜间加剧。于分娩后数小时或数日内迅速消失。

黄疸:10-15%的妈妈会出现轻度黄疸,一般不随孕周的增加而加重。黄疸最开始的是眼睛的虹膜,手心脚心这些肢体的远端开始变黄,一般在分娩后数日内消退。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妈妈是否出现黄疸与胎儿预后关系密切。

其他症状:严重的皮肤瘙痒使孕妇夜不能寐,从而引发失眠、困倦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引发呕吐乏力。而且胆汁淤积症使孕妇血液中的胆酸和胆红素偏高,影响母体对胎儿的营养和养分输送。这种情况下,胎儿都无法充分吸收营养,产检时往往显示胎儿偏小。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发病机制是什么?

目前其确切的发病机制尚未十分明确,但是根据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观察及实验研究,可以认为其发病可能与雌激素、遗传和环境等因素有关系。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怎么测定?

目前大多医院检测总胆汁酸,仅凭总胆汁酸增高是无法完全判断患者是否需要治疗。市妇幼检验科在省内率先使用质谱技术(LC-MS/MS)建立了胆汁酸谱测定方法,可一次检测15种以上不同亚型的胆汁酸,胆汁酸的分型测定可确定是否要进行治疗,为临床精准科学诊断和治疗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以及其他肝胆疾病提供了可靠依据。检测采集2mL以上静脉血,检测结果对照报告单上的参考范围可提示是否需要治疗。

如果患病应该怎么办?

当孕妇在孕期出现皮肤瘙痒时要特别引起重视,需要及时前往产科就诊,进行积极的化验检查,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需要与多种疾病相鉴别,这些需要求助于专科医生,但也不必过分担心,在了解疾病的危害的基础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听取医生的建议,尽可能将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对母儿的影响降到最低。

孕妈应当注重以下几点:

1、正确认识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的危害,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以监测胎盘功能和胎儿情况。

2、加强自我监护,认真进行胎动计数,每天早、中、晚三次,每次1小时。正常胎动5-6次/小时,如12小时胎动少于10次提示胎儿宫内缺氧,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3、注意休息,取左侧卧位以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胎儿宫内缺氧的状况。

4、注意饮食,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和足量碳水化合物、无刺激性食物,多食用牛奶、鱼类、新鲜蔬菜及富含维生素的水果等。

5、如有皮肤瘙痒,勿抓皮肤,勤剪指甲,忌用碱性肥皂或热水洗皮肤,勤换内衣裤,保持床褥清洁干燥。

6、如有宫缩(阵发性腹痛、腰酸或肚皮发紧)要立即告知医护人员。

7、调整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健康愉悦的心情中度过孕期。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