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周丨新手妈妈必读,母乳喂养究竟好在哪?
2021-08-04 22: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初为人母,总是希望能给宝宝最好的。对于母乳喂养,不少新手妈妈还是会有一些困惑。在这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来听专家聊聊母乳喂养中,宝妈应该知道的事。

1、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喂养对婴儿早期发展的益处:保护婴儿远离疾病;从出生到成年早期都表现出较高的智商;促进婴儿免疫系统发育;可以杀死癌细胞和其他病菌;母喂养越多,提供保护越多。

对早产儿进行母乳喂养的积极影响:减少肠道喂养不耐受;减少迟发型败血症;减少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NEC);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促进神经系统发育;降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风险;缩短住院时间及费用。

2、初乳的特殊作用

宝宝依赖母乳的最关键的阶段:宝宝依赖母乳的最关键的阶段是他/她出生后开始喂养的最初几天。这段时间您分泌的乳汁被称作初乳,初乳更像是药物而不是乳汁。初乳能提供许多特殊的营养物质,是促进宝宝肠道健康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初乳还含有许多特殊物质,促进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拥有自己对抗感染的能力。这些特殊物质并不存在于配方奶或捐赠母乳中。我们还会在宝宝的嘴里放几滴初乳,以提高他/她抗感染的能力。

纯母乳喂养的理想时间:在这关键的出生后最初几天,理想情况下是前两周左右,专家建议只使用您的乳汁。两周后,妈妈能够提供的母乳越多,宝宝从中受益越大。如需住院治疗,期间的感染的风险始终存在,亲母母乳会降低常见的感染或肺/肠道疾病的风险。

3、早产儿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几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如果母亲能持续提供母乳直至宝宝出院(或更久),这会促进宝宝大脑的生长发育。达到矫正胎龄(预产期)阶段的大脑生长速度非常快,宝宝可以继续获得只有亲母母乳才能提供的特殊营养。

如果宝宝在NICU出院后能继续母乳喂养,母乳将继续保护宝宝,抵御其他儿童或家人携带的微生物的影响。母乳对婴儿免疫系统的持续保护和促进作用,可延续到断奶后。

同时,许多研究显示,NICU出院后继续亲母母乳喂养能够促进大脑发育。WHO在2011年的年度报告中显示,母乳喂养的低出生体重儿与配方奶粉喂养者相比,智商平均可提高5.2分。

4、能用捐赠母乳或配方奶吗?

捐赠母乳和配方奶的使用注意事项:捐赠母乳需要进行巴氏消毒处理(62.5℃水浴锅中保温30分钟)后使用,在这一过程中,母乳总脂肪含量损失,维生素B6、C、A、叶酸含量减少。牛源性配方奶能够通过多种机制导致负面作用,如增加小肠通透性,延迟肠道屏障形成等引起肠道微生态失调等风险。所以亲母母乳始终是首选,捐赠母乳高危患儿在母乳不可用或无法提供时的选择。

母乳使用顺序:专家建议按照如下顺序来优先选择给宝宝的喂养方式。

母乳使用顺序:新鲜母乳>冷藏母乳>冷冻母乳>捐赠母乳>配方奶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