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省中医院这些为民举措为患者提供实实在在的“防暑”良方
2021-07-15 19: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近日,2021中国综合医院门诊服务人次排行榜公布,江苏省中医院2020年门诊服务人次名列全国综合医院第六,连续20年门诊综合服务人次位居江苏省第一。

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了解到,7月13日当天,病人达到24800人次。为何在全国几千家综合医院中连续三年跃居十强,炎热的夏季,平均每天20000多病人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仅仅就是冲着医院独具特色的“四专”“四名”特色优势?“医院对病人很用心,我是追随着省中的老病人,‘院龄’有十几年了,这家医院值得我们信赖”,正在门诊就诊的72岁的卢阿姨说。近年来,省中医院为何广受患者欢迎,病人纷纷来此“打卡”,又有哪些特色,今天我们一探究竟。

优势疗效 擦亮中医特色招牌

江苏省中医院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综合性中医院,经过60多年的发展,综合服务能力始终走在全国中医院前列。近年来,医院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坚持中医之本,充分挖掘中医特色优势,突出中医特色,发挥“四专”特色,即“专科、专病、专家、专药”,“四名”优势,即“名医、名科、名药、名方”,做足“中”字文章。

该院不断拓展医疗空间,荣获多个国家重点专科、学科,开展具有本学科特色的专病研究,专病、优势病种疗效确著,形成各具特色的全面发展格局,做到“院有专科、科有专病、人有专长”,为医院发展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在增强中医优势的同时,不断吸纳现代西医技术中的长处,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

人才工程,造就名医大师辈出

医院自1954年10月建院以来,拥有一大批吴门、孟河医派传人、御医后代、岐黄世家。60多年斗转星移,医院中医学术枝繁叶茂,薪火相传,名医荟萃,人才辈出。他们中有我国中医学界德高望重的标杆,有声名远播的学界开拓者,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中医名家,活跃在临床一线,为民解疾除疴。

人才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第一生产力,医院坚持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打造人才宝塔工程,加强中青年培养,举办省中黄埔,坚持“引培并举”,一大批青年学术高峰人才脱颖而出。目前医院拥有国医大师5名,全国名中医4名,国家岐黄学者4名,长江学者1名,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5名,江苏十大国医名师6名,江苏省名中医、名中西医结合专家89名,2名青年岐黄学者,是全国拥有名医大师最多的医院。

“用心”服务,赢得百姓口碑

今年的高温来的早,南京已进入烧烤模式。为了在确保医疗安全,做好疫情常态下防控,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用优质服务为患者“降温消暑”,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医院在门诊一楼大厅,置放了清热解暑茶饮,免费为病人提供。“虽然茶饮是凉的,但透着浓浓的暖意”,不少病人纷纷留言。该院眼科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摘镜”手术高峰期,为了缓解家长孩子在排队期间烦躁心理,门诊部一方面合理有效疏导队伍,一方面在细节上关爱服务,中午免费提供矿泉水和点心,使患者倍感温馨。

为了满足患者就诊需求,医院门诊各科除了每天排足专家门诊,普通门诊,让患者来院都能看上病,各科专家还主动提前开诊,部分专家上午7:30就开始接诊病人,很多专家下午2:00不到已经开始诊疗。门诊总服务台开设午间“应急门诊”,为上午检查完毕患者、午间患者提供方便。对外地患者,不少科室专家经常是中午连班,晚上拖班,一直到看完最后一个病人。为满足患者需要,医院自去年始实行全年无休制,周末及节假日均配足专家为患者提供服务。

医院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服务宗旨。在门诊服务中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开通网上预约挂号,增设导医服务,常青志愿者服务成为门诊大厅一道风景线,开启急诊绿色通道,中药煎煮配送到家,门诊和病房区域实现免费WIFI覆盖,中医药知识普及和医院文化宣传随处可见。医院消化科周晓虹主任医师说,病人来医院选择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没有理由让他们失望。

服务无止境,患者无小事。通过开展一系列门诊优质服务,把人文关怀贯穿于医疗服务的全过程,营造有温度的医院,真正用心、用情、用行动来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我们要始终如一把‘民’装在心上,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着力建设医德好、质量好、服务好,人民群众满意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如是说。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