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重症监护病房(AICU)正式启用收治患者
2021-07-07 15: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只有手术前后才会跟麻醉医生打交道吗?麻醉科比我们想的还能做得更多。7月5日,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重症监护病房(AICU)在该院7号楼3楼正式亮相。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赵太宏参加启动仪式。

“AICU设在7号病房楼3楼手术室内,全部监护区域都是依照最高标准的层流病房达标设置,大大缩短重症手术患者进AICU的转运时间,同时引入加速康复外科(ERSA)理念,加速患者快速康复,加快外科手术患者的床位周转率,降低三四级手术患者围术期并发症,大大降低患者整体的住院费用。”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韩流说。

既然医院已经有了综合重症监护病房、心血管科重症监护病房等,为何还要建设麻醉科重症监护病房,它跟其他的重症监护室有哪些不同?对此,该院麻醉科主任鲍红光表示,随着医院手术量的攀升,迫切需要在麻醉及围术期医学领域更进一步保障每一位手术患者的手术质量和安全,开设麻醉科AICU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步。AICU更注重接收与手术麻醉相关的重症患者,比如术中出血多的患者、术中出现心脏、肺、脑部并发症的患者。因此,所有三四级手术术后患者,术中/术后出现手术并发症不适合早期返回普通病房的手术患者,都将首先入住AICU进行专业治疗。

AICU启用当日即收治首位手术患者,患者11:00手术结束入AICU,并于下午3:45拔除气管导管,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次日上午9:30转回普通病房。AICU是新时代麻醉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提升的迫切需求,适应国家对麻醉医学学科发展的新要求。麻醉及围术期医学的学科建设正逐步走向更为精细、更加完善的发展之路。(通讯员 章琛)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