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小公主”美丽急刹车,原来都是因为它
2021-06-23 06: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英杰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英杰)暑假来临,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门诊来了不少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但很多人候诊时除了戴着口罩外,还都戴着帽子、墨镜之类的不肯摘。询问过后发现,原来他们遮这么严实是怕“露丑”——“脸上长的全是痘痘,太丑了!”

花季少女满脸长痘,人变自卑孤僻

小洁(化名)今年17岁,从小就被人夸长得像洋娃娃,父母也一直当她“小公主”来养,有个漂亮女儿很是骄傲。但刚上高三那会儿,小洁的脸上突然开始冒痘痘,本来以为是吃辣太多导致的,但没想到饮食清淡后痘痘不仅没有消退,反而越长越多。慢慢的,小洁的额头、脸颊、下巴等都长满了痘痘,而且有的还顶着脓头非常大。爱美的小洁非常苦恼,人也变得自卑、孤僻。

6月份高考结束后,小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跟同学外出游玩,而是第一时间到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来看“脸”。小编在门诊看到她时,她带着口罩、帽子全副武装,生怕别人看到她的“痘痘脸”。

痤疮越捂越严重,搞清病因是关键

“你这是典型的青春期痤疮,不要捂,越捂越严重。”皮肤科陈力主任中医师接诊了小洁,在察看小洁脸部情况后,诊断她是典型的青春型痤疮。陈主任介绍说,进入暑假后,来门诊看痤疮的学生多了不少。反反复复出现的痤疮、粉刺可谓是爱美之人的天敌,它以粉刺、丘疹、脓疱为特征,常伴皮脂溢出,影响颜值的同时还可能影响自信心,让人备受困扰。一般来说,痤疮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其主要病因有:

1、内分泌因素: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的雄性激素特别是睾酮的迅速升高,这也促进皮腺活跃起来,大量产油,就易发生痤疮。

2、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毛囊壁脱落的细胞和皮脂不能正常排出,久而久之,这些堆积物被空气氧化,就不再“清纯”,变成了黑头粉刺。

3、微生物感染:在上述堆积物的滋养下,以痤疮内酸杆菌为首的“细菌”繁殖,导致炎症反应,于是形成了大家深恶痛绝的一颗颗红色丘疹,甚至是脓疱,结节,囊肿,最终愈后留下痘印和痘坑。

4、其他因素:痤疮的发生原因可能还跟遗传、免疫、药物等有关。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快,各方面压力大,容易使人情绪焦躁不安,引起内分泌失调,加上熬夜、饮食不规律等不良习惯,就会诱发痤疮。

调理阴阳平衡,才能让痤疮“去根”

中医认为,痤疮其实仅仅是人体阴阳平衡失调的表现,只有从根本上进行调理,改善人体可能存在的脾胃失调、阴虚内热等情况,才能让痤疮“去根”。建议有相关困扰的朋友,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可试试中药内服调理的办法,一般1-2个月会有明显疗效。此外,在平日的生活中要做到:

1、养生良好生活习惯:早睡早起,规律三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2、食用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如深海鱼、海豹油和某些植物、水果、蔬菜等摄入。少吃甜食、油腻食物、牛奶等。

3、不要自行处理痘痘:很多人有挤痘痘的习惯,但手部有大量细菌,极易引发面部更大面积感染,加重痘痘,留下痘印、痘坑等。

4、切勿遮盖痤疮患处:很多人在长痘之后怕丑,会用化妆品粉底液、遮瑕膏等进行遮盖,或者留长刘海、戴帽子口罩等来掩饰,反而会加重痤疮病情。

5、正确皮肤护理可参照:清洁、补水、保湿、防晒四部曲进行。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