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中老年“第三杀手”,如何不再害“帕”?中西医专家告诉您
2021-04-12 15: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接近300万例帕金森病患者,帕金森病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1%患有帕金森病,70岁以上患病率达3%-5%,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而且每年新发病例近十万人。今年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世界帕金森病日的主题是:关怀身心,携爱同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张林副主任医师介绍,帕金森病发病症状除了大家熟知的运动不协调等情况,还有其他易被忽视的症状。帕金森病发病隐匿,越早期的识别越能够更长久地延缓患者的病程,中西医并重治疗能够让患者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

抖、僵、慢,三个字快速识别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常见的运动症状可以概括为三个字:抖、僵、慢。张林提醒,帕金森病患者的“抖”不仅仅体现在手上。胳膊、小腿、面部和下颌都会不由自主地抖动,这种抖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静止的时候明显,紧张的时候加重,活动时反而减轻。“僵”是指肌肉变得紧绷,面部表情减少,四肢活动的时候感到僵硬、沉重、不灵活,坐下后不能起立,卧床时不能自行翻身。“慢”是指动作缓慢,在日常生活中刷牙洗脸、穿衣脱鞋、系鞋带纽扣等动作变慢,写字越写越小,走路无法迈开脚步,小碎步且越走越快。

焦虑抑郁、失眠、便秘等都可能是帕金森病前期信号

帕金森病患者除了运动症状,还会出现嗅觉减退、便秘、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非运动症状。例如:失眠(包括入睡困难、早醒、觉醒次数增多等)、生动的梦境、噩梦和白天思睡;思维、情绪和记忆力改变,常见有抑郁和焦虑,认知功能减退严重甚至痴呆;尿频、尿急、性功能障碍、体位性低血压等;严重的患者可以出现错觉、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

比如便秘,是帕金森患者最常见的非运动症状之一,约50%-70%的帕金森患者被便秘问题所困扰。帕金森病患者会出现焦虑、抑郁,会让患者经常失眠。

治疗帕金森病需中西医并用 试试多习练中医打“八邪”养生操

张林解释,中西医结合在治疗帕金森病患者的非运动症状如疲乏、焦虑、出汗异常、睡眠障碍、便秘等方面更有优势,有助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中医经典古籍《黄帝内经》中对帕金森病的部分症状进行了精要概述:“夫五脏者,身之强也。头者,精明之府,头倾视深,精神将夺矣。背者,胸中之府,背曲肩随,府将坏矣。腰者,肾之府,转摇不能,肾将惫矣。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则偻附,筋将惫矣。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则振掉,骨将惫矣。”原文中所提到的“头倾视深、背曲肩随、转摇不能、屈伸不能、行则偻附、行则振掉”等,与帕金森病所表现的震颤、肌张力增高、运动迟缓相似。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内科护士长夏美玲介绍,中医认为,帕金森病在疾病发生和演化的过程中主要累及肾、肝、脑。防治帕金森病不妨平时多做一做中医打“八邪”养生操。八邪是手上的八个穴位,在手背侧,微握拳,每个指缝间,指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左右共八穴,属于经外穴。同时,八邪在中医理论中又指使人致病的八种因素:风、寒、暑、湿、饥、饱、劳、逸。这套打“八邪”养生操是通过简单的手部动作刺激手部的经络,通过互相拍击、震动,畅旺气血,达到疏通经络,手脑并健,强健身体的作用。

标签:帕金森病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