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游,谨防花粉过敏
2021-04-02 17: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魏林玲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魏林玲)马上就是清明节了。这个时候,春光明媚,草长莺飞,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祭祖扫墓,踏青郊游。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玉红提醒,清明出游,谨防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王主任介绍,三月中旬到四月下旬是春季花粉过敏的高发时节。容易过敏的并不是看的见的花朵,如桃花、杏花、梨花,而是看不见花朵的风媒植物,如法桐、柳树、杨树的飞絮。

过敏之后的表现是皮肤瘙痒,特别是面部。鼻子痒、打喷嚏、流清水状鼻涕,眼睛痒、流眼泪,嗓子干、痒、咳嗽,有的甚至会引发哮喘。

怎么样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

王主任介绍,过敏体质的人想知道自己对什么物质过敏,可以进行过敏原检测。通过检测血清中特异性IgE的含量,进行判断临床症状是否由过敏引起、由哪一种过敏原引起。客观的诊断结果可以帮助医生有目的性的进行治疗,也帮助患者在日后的生活中有意识的避开接触自己的危险物,避免再次经历过敏的困扰。

有人问,“我以前不过敏,现在过敏了,怎么回事?”王主任说,这个原因有两种,一个是外部环境的改变,一个是自身体质发生变化。

怎样预防春季花粉过敏?

1、做好外部防护

王主任表示,戴口罩是简单、有效的方式之一,可在一定程度上阻断过敏原进入呼吸道;春季风大,骑车出行或通勤的朋友最好再戴上眼镜或围纱巾,减少被影响的机会;开车的朋友可以留意下车载空调是否有花粉过滤功能,在车内远离花粉等过敏原的侵扰。

2、合理选择外出时间

每天中午或晴天的傍晚时分花粉浓度较高,容易过敏的朋友外出时尽量避开这两个时间段。

3、晾晒衣被要注意

阳春三月天气晴好,不少市民都习惯把衣服、被子拿到外面晾晒,但建议尽量在室内阳台等地晾晒,不要拿到户外,减少花粉、柳絮等过敏原的沾染。

4、做好脸部和鼻腔的清洁

回家后及时用温水洗脸和清洗鼻腔,做好脸部和鼻腔的清洁,切断过敏原进入人体的途径,减少过敏发作。

5、注意饮食

多吃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减少会加重过敏症状的高蛋白、高热量饮食。

王主任提醒,做好上面的预防措施,有助于减少过敏的发生,但一旦发生比较严重的过敏,还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标签:花粉过敏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