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腔隙摘肿瘤,南京医生挑战极限微创手术
2021-04-02 15: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秋燕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向胸腔里充气,人工造出纵隔床的腔隙,在空隙里摘除肿瘤并修补好食管。日前,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胡振东和李厚怀联手成功挑战极限微创手术,让7旬食管癌患者快速康复。

超微创手术减少损伤

食管位于纵隔,就是人体胸部的最中间,传统手术需要打开胸腔才能把最深处的食管取出来并进行肿瘤切除,创伤巨大。

日前,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胡振东和李厚怀联手合作完成了极微创的食管癌手术,大大减少损伤。胡振东主任医师先在患者颈部开个小口,然后对纵隔床充气,将纵隔床冲开,形成人造腔隙,通过这个间隙切除食管肿瘤并清扫淋巴结。随后李厚怀主任医师开始游离胃,然后完成胃的裁剪,最后对食管进行修补。聚精会神、巧手切割和修补,每一步犹如绣花,又犹如在刀尖上行走。三个多小时过去了,食管癌手术结果,病人身上只看到了5个小小的“洞”。

胡振东主任介绍,传统微创的胸腔镜手术通过胸腔径路切食管,这就需要借道,而借道需要付买路钱,如同上高速需要付费一样。手术借道后的买路钱怎么付?可能会造成正常结构的破坏和额外的创伤。而现在的这个极限微创食管手术,是从颈部沿着食管的自然通道去显露并切除。就相当于放在篮子底下的东西,传统上是将篮子里的东西一件件拿开,找到并拿掉这个想要找的东西,而现在是从篮子底下本身的缝隙中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大大降低手术对患者造成的损伤。

提醒!远离食管癌请和嗜酒说“不”

让人欣喜的是,病人做完这场极限微创手术后恢复非常顺利,手术后一周,这位7旬老人出院。虽然手术的方法在进步,药物研发也快速发展,但是,专家认为,预防很重要。

食管癌在中国是高发病,江苏是食管癌高发区,发病率居肿瘤发病率第四。胡振东告诉记者,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其发病原因与多种因素相关,除了食管癌本身存在一定的遗传易感因素外,大部分患者都有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

“我的食管癌病人中,有很多患者每天半斤酒。”胡振东说,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预防病症的最好方式。首先,日常饮食不宜过快,尽量少吃过烫过辣的刺激性食物。如火锅麻辣烫等食物,浓汤的温度可高达90℃-100℃,立马下咽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久而久之可诱发癌变,因此此类食物应尽量少吃。此外,平时吃饭也建议给饭菜“晾一晾”,白开水也待接近室温时再饮用为佳。其次,不提倡饮酒和吸烟,酒精对于任何黏膜都是强烈的刺激,另外,饮酒的过程中抽烟还会将烟草中的致癌物从口腔及咽喉部带入食道,当酒精刺激黏膜导致充血时,烟草的致癌物质会更加剧对黏膜的刺激,诱发癌变。最后,饮食中应避免摄入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因此要少食或不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食物、市售咸鱼肉、腌菜以及各类炸烤食品。(通讯员 万秋燕)

标签:人造腔隙;肿瘤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