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沁教授团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相关研究荣获江苏省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2021-04-02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31日,江苏省医学会召开2020年江苏省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蒋沁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开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制创新理论和治疗新策略研究”,荣获江苏省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一、研究成果

1、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的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发现并鉴别了3个DR早期诊断的分子标记物(Circ HIPK3,Circ ZNF609,Circ_0005015),运用于DR的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

2、针对DR的视网膜血管和神经病变,从临床实验、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三个层面,揭示了视网膜血管和神经病变的调控机制,环状RNA-circHIPK3可以介导血管内皮细胞功能,长链非编码RNA-RNCR3介导血管内皮细胞和Müller胶质细胞功能,环状RNA-circZNF609不仅调控视网膜血管病变,还调控视网膜神经病变,在DR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DR干预治疗提供的新的靶点。

3、针对作用机制进行了DR的临床治疗研究,设计了1种DR治疗药物的纳米PLGA毫超微包裹递送方式。

二、推广应用

本项目有20篇代表作发表在Circulation (IF: 23.054)、Theranostics (IF:8.063)、InvestigativeOphthalmology and Visual Science (IF:3.812) 和Biomedicine Pharmacotherapy (IF:3.742)等国际权威SCI杂志和国内核心期刊上,总影响因子82.413,最高影响因子23.054,被引用累计486次,其中他引450次,单篇最高引用105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分别为青光眼和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诊断试剂盒。指导毕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7名。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1余次,举办学术研讨会21次。本项目已在多家医院推广应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项目主要参加人员,蒋沁,颜标,姚进,李秀苗,曹国凡,李超鹏,章淑杰,孙建国,王成虎)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