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5周手术切除巨大肿瘤!江苏省肿瘤医院多学科合作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03-25 15: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周威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周威)患者老李(化名)突发急性心梗又被查出肠癌,病情十分危急,因手术风险太高却无法医治;在江苏省肿瘤医院多学科的通力合作下,老李心梗5周即通过手术成功切除了巨大的肿瘤,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3月23日,老李在临出院时激动地拉住主诊医生朱海涛主任的手说:“自己遇到了最有担当的外科医生,得到了最好的医疗救治,感谢省肿瘤医院的医护团队,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心梗查出肠癌,被告知无法手术

老李今年71岁,退休后帮助女儿带外孙女,祖孙三代其乐融融。2月2日下午,老李在家突然胸部剧痛,大汗淋漓,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医院治疗,医院诊断: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压(极高危),II型糖尿病,极度贫血,血红蛋白只有正常人的1/3。但更加揪心的是,老李被查出还患有升结肠癌。老李的病情远比预想中更加复杂。对于结肠癌,医院明确告知暂时不考虑手术,风险太高,6个月后再说。

原本一家人即将快乐地迎来农历牛年春节,却因老李的病情让大家一筹未展。结肠癌能够等待6个月吗?老李的女儿四处求医,诸多医院均告知手术风险太高,都婉拒接受。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老李的女儿辗转找到了江苏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朱海涛主任医师。

艺高人胆大,挑战“高风险”

对于朱海涛这样一名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来说,看到患者的病情也明白非常复杂和棘手。难度可想而知,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发病6个月内不宜进行择期手术,这是医学共识。因为术后诱发再次心梗、包括心衰、恶性心律失常、血栓脱落等并发症几率很大,患者可能死于术后严重并发症。但患者肿瘤巨大已有肠梗阻表现,况且肠道出血导致极度贫血,属于限期手术,如果不及时手术,肿瘤进展会导致失去最后的手术机会。

朱海涛主任慎重起见,和患者家属进行多次沟通。“朱主任,您是我们最后的希望了。帮帮我们吧!”老李家人万分焦急。

朱主任坦言,心梗急性期开展结肠癌根治术风险极高,况且患者术前高度贫血,低蛋白血症,术后恢复难度极大。但是有一丝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要对的起患者及家属的信任。

朱海涛主任决定迎难而上!

多学科通力合作,成功化解危机

2月24日,老李住进了江苏省肿瘤医院。入院后,朱海涛主任很快组织科间会诊,在ICU协助下开展一系列的围手术期综合治疗,调整抗凝策略、营养心肌,纠正贫血,平衡电解质,大幅度改善低蛋白的营养状态。

老李病情特殊,手术时间不宜过多拖延。朱海涛主任通过医务处启动多学科协作机制,结直肠外科、内科、麻醉科、ICU开展术前多学科讨论,评估患者病情、手术方式、术中要注意的细节、术中会出现什么情况的心血管急症,该怎么应对,每个问题都经历过多轮讨论。医院肿瘤内科专家、副院长周国仁也高度重视,参加会诊提出意见,并表示要充分发挥肿瘤医院多学科团队力量,将每一个环节做好做细,征服“高风险”手术。

3月6日上午手术如期进行,肿瘤位于右侧结肠呈巨块型,8x8cm大小,侵犯右侧腹壁,手术团队全神贯注,历时1小时30分钟,成功将巨大肿瘤切除,术中出血不到1毫升,患者术后10分钟就清醒。

“不能让信任我们的患者失望。”朱海涛主任术后十分激动,他说这次手术成功完全得益于医院多学科合作,正是团队的力量,才确保了手术万无一失。

朱主任介绍,在术前、术中、术后三个重点环节,多学科发挥了重要作用。术前结直肠外科就运用国外的ERAS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全程不间断经口营养,不灌肠,保护肠道功能,精细手术解剖发挥到极致,术中不出血把手术创伤降至最小;麻醉科采用Nacotrend麻醉深度监测技术,减少全麻药用量以降低对心肌的抑制作用,运用多种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心肌氧供和血压的稳定以防止心肌缺血及心梗的再次发生,综合的麻醉技术保证患者在充分的镇静、镇痛、肌松和遗忘的状态下接受手术治疗,真正实现麻醉舒适化,确保麻醉应急降到最低;术后进入ICU在严密监护下进行系统化管理和治疗,从而使患者安然度过术后危险期。回到普通病房后,病区护理团队在朱海涛主任带领下给患者提供术后快速康复指导,包括床旁饮食、活动、康复宣教等,经过术后2周的系统管理治疗,老李逐步恢复,整个治疗过程没有明显的痛苦,包括疼痛都很轻微,出院前已经恢复正常饮食,精神状态好,日常起居活动自如。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寿命越来越长,夹杂心脑血管合并症,包括危重症的肿瘤患者越来越多,在当前提倡多学科综合治疗的时代,以多学科合作方式代替单个学科“单打独斗”,才能够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够得到最精准、最有效的治疗。

江苏省肿瘤医院是省内率先推出多学科会诊模式的肿瘤专科医院,已陆续开设肺小结节、进展期肺癌、食管癌、乳房结节、大肠癌、肝癌、胃癌、胆道胰腺、结直肠癌(肝转移)等9个多学科会诊门诊,通过MDT治疗模式,汇聚多学科专家诊治水平,为每个患者制定审慎的个体化诊疗方案,从而使患者获得最大收益。

标签:多学科;肿瘤医院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