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支架——中晚期食管癌患者的另一种选择
2021-03-25 15: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俗话常说“民以食为天”,这说明饮食是人类生存的头等大事,而人体从外界摄取营养依赖消化道的通畅和该系统功能的正常。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就常会遇到一些消化道梗阻的患者,他们不能正常进食,进而影响脏器功能,加速疾病进展,严重甚至导致死亡。对于这些患者来说,解决进食问题尤为重要,能进食,营养跟的上,不仅可以为以后的治疗提供基础,也能延长生存时间。

进食不畅被确诊食管癌,放化疗效果不佳

2019年6月,70岁的张女士因进食时胸骨后有不畅感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就诊,主任中医师魏兰福对其行胃镜检查,结果显示距门齿29cm-32cm见病灶,活检报告为食管鳞癌。考虑当时张女士只有进食不畅的症状,魏主任建议张女士去肿瘤医院行手术或放化疗治疗。经一年半的放化疗治疗后,张女士的病情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为解决进食问题,行食管支架置入术

2020年10月,张女士开始出现只能喝水和稀米汤,进食米饭或面条就呕吐的情况,于是又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求医。魏主任对其行消化道造影,发现原来病灶部位狭窄明显,病人较之前也消瘦了许多。为解决张女士的进食问题,消化科多位专家共同讨论后,决定行内镜及透视下食管支架置入术。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并做好术前准备后,10月15日,由魏主任主刀施行了手术,手术当天下午,患者开始进食一些热米汤、牛奶,术后第3天能进食面条,并顺利办理出院。

再犯消化道梗阻,二次置入支架疗效显著

随访期间恢复良好,体重也增加了3-5Kg,但到2021年1月,张女士又开始出现咳嗽症状,进食面条时有明显的梗阻感。来院消化科复查胃镜,支架上口见病灶覆盖,超细鼻胃镜勉强通过,与家属沟通后,决定在原来的支架入口处再次放置支架。于是,2月3日在胃镜及透视下再次行食管支架置入术,术后三天患者咳嗽消失,也能正常进食,办理出院。

魏主任表示,通过这个患者的治疗过程可以了解到,对于中晚期食管癌患者来说,食管置入支架可以很好的解决患者在进食时的梗阻问题,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尽管通畅时间长短不一,这与患者病灶部位及分期、年龄、有无基础疾病等有关,但大部分人能维持3-6个月,最长可达1年之久,是中晚期食管癌患者一种不错的选择。

标签:食管支架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