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丨睡眠不好别灰心 医生教你小妙招
2021-03-18 19: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鑫)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众所周知,拥有良好的睡眠品质是开展好日常工作、生活的前提和保障。而一旦睡眠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对个人生活质量、日常工作等方面带来消极影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卢娜医师提醒,日常睡眠若出现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可通过一些科学的助眠方式来改善睡眠品质,必要时应当及时就医。

卢娜介绍,睡眠不好主要可分为睡不醒、睡不着以及睡不好等三种症状。睡不醒是指过度嗜睡,睡不好是指睡了一段时间以后突然苏醒,然后就再也睡不着了。而日常生活中困扰人们最多的还是睡不着的问题,那么究竟有哪些原因会影响睡眠呢?客观因素主要有工作压力大、考前紧张的状态以及某些躯体疾病引发的疼痛等方面,而主观因素主要有喜欢喝咖啡、喝奶茶或者是长时间打游戏等方面,这些因素都可能会造成失眠问题。而失眠就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学习状态,出现疲乏、头晕、头痛的症状,进而影响个人情绪,甚至可能会致使血压、血糖升高,对身体健康产生威胁。

女孩果果(化名)前一阵正准备“再战”某社会性考试。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她早早地爬上了床,想着早点睡会对第二天的考试精神有好处,这一点并没有错。不过,此前考试失利的想法却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她努力不想这件事情,一心只想睡着就行。然而,越想睡着就越睡不着,虽然感觉自己很困,就这样,折腾到凌晨四点才睡着,第二天晕乎乎的去考试。

其实,这样的情况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属于典型的考前失眠。那么在半夜如果发现自己老是睡不着,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助眠呢?

卢娜建议,如果晚上持续睡不着的话,就不需要勉强自己再躺在床上了,因为这样的话心中烦恼会让自己越来越睡不着,而且脑海中总是浮现这样的问题。因此,可以尝试用温水泡个脚、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来放松自己,但是不建议继续玩手机,因为玩手机会让大脑依然处于运转的状态,不利于助眠。

医生提醒,饭后跑步会对夜晚的睡眠有促进作用,而且白天要注意睡眠的时间,以免影响夜晚的睡眠质量。同时,拥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也是有助眠作用的。而一周内如果出现三次失眠,就需要来医院就诊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助眠药物,是可以改善睡眠质量的。

标签:世界睡眠日;睡觉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