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丨专家提醒: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越来越多
2021-03-18 19: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魏林玲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魏林玲)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病”。南京市第二医院在汤山分院举行爱肝日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医院肝病相关科室的近20名专家坐诊,并给与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尿酸、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超敏DNA、丙肝抗体等免费检查。活动吸引了300余人参加。

在现场,肝病学科带头人、副院长、主任医师杨永峰就目前我国肝病发病的特点,肝病的发病原因做了介绍,并提醒人们摈弃对肝病的认识误区,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我国肝病的特点

杨院长表示,目前我国肝病的特点主要是感染性的肝病发病率和患病率在明显下降,但是非感染性的肝病发病率和患病率在上升。

感染性的肝病就是我们传统理解的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目前,丙肝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完全治愈,所以丙肝患者越来越少。乙肝虽然还不能治愈,但是通过抗病毒治疗可以遏制病情进展,患者可以长期维持正常状态;另外乙肝有疫苗可以预防。近年来随着乙肝疫苗广泛接种,乙肝的发病率明显降低,乙肝表面抗原的阳性率也已经由20年前的10%下降到现在的4%左右。尤其在“零零后”的年轻人里面,表面抗原的阳性率只有1%左右。

但是近几年非感染性的肝病发病率和患病率都在增加,具体的疾病主要包括: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血管性肝病、遗传代谢性肝病等等。脂肪肝发病率的增加主要是由于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热量摄入过多、运动减少,不能消耗过多的热量,造成脂肪堆积引起脂肪肝。杨院长指出,近几年临床上诊断的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已经越来越多,所以脂肪肝要引起高度重视。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由机体免疫系统紊乱所致。免疫系统的功能主要是抵御外敌入侵。免疫功能紊乱以后,它会针对机体内正常的细胞和组织发起免疫攻击,如果攻击目标是肝脏组织,就会引起自身免疫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疾病,以前这类疾病诊断比较困难。这几年随着诊断水平的提高,发现长期原因不明的肝病,很多都是自身免疫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进展比较快,所以也要引起重视。

什么原因容易引起肝病

在年轻患者群体里面,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引起肝病:第一个是久坐不动,缺少锻炼和体育运动;第二个是生活起居不规律;第三个是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第四个是滥用药,滥用保健品等。

久坐不动、运动量过少,会造成能量过剩和脂肪堆积,容易引起脂肪肝。生活起居不规律,过度熬夜,过度劳累,有可能会造成免疫功能的紊乱,会引起肝脏损伤,也会引起原有肝脏疾病的加重。暴饮暴食,喜欢吃一些高热量饮食,同样会造成热量的过剩,能量的堆积,造成脂肪肝。药品和保健品的滥用可能引起药物性肝损伤,不光是老年人,一些年轻人也迷信一些不科学的所谓养生,喜欢用一些宣称有减肥、养生等功效的保健品,须知是药三分毒,保健品、药品都有可能造成药物性的肝损伤。

提醒公众关注肝脏健康

杨院长表示,目前我国总体人群对肝脏健康的关注程度是不够的,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个是健康的人,对于肝脏疾病的易患因素不够了解;第二方面是已经患有肝脏疾病的患者,对疾病的重视程度不够。

已经患有肝脏疾病的人对疾病重视程度不够,包括两方面:一个是复查不及时,治疗不及时,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二是对疾病的严重性,认识的不够。特别像是脂肪肝,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就是胖了一点,是个“良性病”。其实脂肪肝的预后可以用几个四分之一来概括:第一个1/4,是人群里面有1/4的人患有脂肪肝,第二个1/4,是1/4的脂肪肝有很明显的肝组织炎症,属于脂肪肝炎;第三个1/4,是脂肪肝炎的病人有1/4会最终进展到肝硬化甚至肝癌。临床上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已经越来越多,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脂肪肝绝对不是什么良性病,是会向肝硬化和肝癌进展的。

杨院长最后建议,应关注肝脏健康方面的科普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肝脏疾病的人要遵医嘱,定期检查,及时治疗。

标签:全国爱肝日;肝硬化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