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灿烂、百花盛开,小心犯“桃花癣”
2021-03-10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麻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麻云)三月的早春,百花盛开,花粉、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和传播,随着日照的增长,紫外线辐射也不断增强,天空中弥漫着花香和花粉。而我们的皮肤,经过一个冬季,刚从冬眠中苏醒过来,新陈代谢尚未完全恢复。

有人一到春天就犯“桃花癣”?

有些人一到春天就会犯“桃花癣”,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王晓华介绍,“其实‘桃花癣’并不是癣,而是一种好发于春季的面部皮肤病,因发病与桃花盛开的时节一致,被形象地称之为‘桃花癣’”。

“桃花癣”亦称“春癣”“杏斑癣”,《红楼梦》第59回讲道:“湘云因说两腮作痒,恐又犯了杏斑癣,因问宝钗要些蔷薇硝来”,其实这就是犯了“桃花癣”了。

王晓华主任表示,“桃花癣”实际上是皮肤过敏性皮炎以及单纯糠疹、季节性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颜面再发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一类皮肤病的总称。春季这种皮肤病好发于双颊和额部,发病时面部就会起皮疹,在眼睑周围、面颊、耳前甚至整个面部都可能出现淡红色斑片,表面有细小的糠状鳞屑,有瘙痒干燥感,有的人面部还会起红斑,有轻度肿胀,伴有烧灼感。

敏感性皮肤最易犯“桃花癣”,你的皮肤敏感吗?

春季,敏感性皮肤的人最容易得这些“桃花癣”了,王晓华主任表示,“但很多人容易把‘敏感性皮肤’和‘皮肤过敏’混淆,其实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皮肤过敏”是一种变态反应,表现为红斑、丘疹、风团等临床客观体征,常伴瘙痒;“敏感性皮肤”通常是一种高度不耐受的皮肤状态,一旦受到各种因素的激惹,就会产生刺痛、烧灼、紧绷、瘙痒等主观症状,有的人皮肤外观是正常的,而有的人则有可能表现为轻度的脱屑、红斑和干燥。

敏感性皮肤通常与种族、年龄、性别(青年女性皮肤易敏感)、内分泌(如月经周期)、遗传因素以及某些疾病(如特应性皮炎、脂溢性皮炎、鱼鳞病等皮肤疾病)有关,除此之外,一些化学物质刺激(如化妆品、肥皂、清洁剂等)、环境因素(冷、热与温度的迅速改变,季节的变化、空气污染、日光等)、生活方式(辛辣刺激饮食、酒精可加重皮肤反应)、心理因素(压力的增加、情绪的激动等)也容易诱发敏感性皮肤。

别“抓狂”,敏感的人群要记住以下几点

中医认为,“桃花癣”的发生多为患者素体禀赋不耐,皮肤腠理不密,加上外受风热之邪侵扰,使肌肤不得疏泄所致。王晓华主任提醒敏感性皮肤的人群要注意:

1、尽量少去鲜花盛开的地方,防止花粉过敏;

2、避免皮肤长时间在强烈的日光下和寒冷、大风下暴露;

3、外出记得做好防护(如佩戴好口罩、涂抹适宜的防晒霜等);

4、尽量避免用手搔抓患处(如掀皮屑、搔抓皮肤等);

5、选择质地柔软、宽松的纯棉衣物,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6、“内外兼修”:应勤饮水,保证充足睡眠,并注意调节情绪。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