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修订!速效救心丸说明书四处变化应注意,特别是这两类人群
2021-03-10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提起速效救心丸,很多市民都不陌生,对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来说更是应随身携带。今年1月,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修订速效救心丸说明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决定对速效救心丸说明书的警示语、【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进行统一修订。

孕妇禁用、过敏者慎用速效救心丸

《公告》显示,警示语应当包括“孕妇禁用”。【不良反应】项应当增加:监测数据显示,本品可见以下不良反应:恶心、呕吐、口干、头痛、头晕、皮疹、瘙痒、潮红、乏力、过敏及过敏样反应等。【禁忌】项应当增加:1.孕妇禁用。2.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注意事项】项应当增加:过敏体质者慎用。

速效救心丸不是自救神药,用药需严格遵医嘱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介绍,速效救心丸是一种中成药,主要成分是川芎和冰片,其主要功效是行气活血,祛瘀止痛,增加冠脉血流量,缓解心绞痛。常用于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

速效救心丸可常规服用,也会作为急救药,一般在出现胸闷、胸痛,高度怀疑是心绞痛急性发作的情况下服用。使用前患者要掌握自身心绞痛发作规律,如胸闷、心前部不适、左肩膀酸沉等,当这些症状发生后应立即含服,切勿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心脏病的患者都可以使用。心脏病发作时情况十分复杂,用药也要格外谨慎。发病后第一件事,应该是立即拨打120。速效救心丸不是万能药。如果没有明确病因,在主动脉夹层引起的胸痛时服用该类药物,很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服用速效救心丸最好采用坐姿或者半卧位

专家表示,速效救心丸应舌下含服,含服时应采取坐姿或半卧位,站立含服有时会出现低血压,甚至晕厥,而躺着含服则会加重心脏负担。

开始服用时剂量要小,一般4粒,含服时放在舌头下面。若为了使其更快地发挥作用,可嚼碎再含到舌下。切不可吞服,吞服需经胃肠吸收,起效慢且药效大打折扣,无法达到治疗作用。如用药5分钟症状不缓解,可再含服一次。若连服两次症状不缓解,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须立即送至医院急救。

含服速效救心丸时,如无苦辣味和凉麻感,该药品可能已失效,应停药另换。该药主要成分为川芎、冰片,长期使用冰片类的药物会耗气伤阳,致使心脏功能减退。因此,使用时要注意用量不要过大,用药时间也不要过长,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标签:速效救心丸;孕妇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