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克罗恩病又合并肠梗阻,中大医院专家团队用小球囊解难题
2021-03-04 15: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蔡逸秋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蔡逸秋)一天腹泻几十次,还伴有便血、炎症……今年55岁的王先生(化姓)自从患上克罗恩病后,生活和工作被完全打乱。更糟糕的是,前不久他又出现了肠梗阻,吃啥都不行,腹痛不止,十分痛苦。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陈洪主任医师、王智副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王先生实施内镜下球囊扩张形成术,让患者原本狭窄到只有头发丝空隙的回盲瓣得以张开,解决吃饭大问题,患者病痛得到很大程度缓解。

与克罗恩病战斗八年,五旬大叔被折腾惨了……

王先生今年55岁,2013年起,很少生病的王先生开始没完没了地拉肚子,渐渐开始便血,不久后,王先生被确诊为克罗恩病。

“工作、生活完全被打乱了。几乎每天都在拉肚子,一天至少跑好多次厕所。最严重的日子,每天基本上是在又拉又吐中度过的,有时憋不住,直接拉在了裤子上。”王先生说,八年多来,吃药、反复住院、小肠部分切除......自己一直在与克罗恩病及其产生的各种并发症“战斗”。

2020年底,因为反复发热、腹泻,王先生慕名找到中大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陈洪主任医师。陈洪经过检查后判断王先生处于“克罗恩病活动期”,予以抗感染、抑酸、肠内营养等治疗,很快王先生病情控制住了。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2月下旬,王先生的病情又严重了,每天莫名原因下腹部不适,只能吃些牛奶、豆浆等流质的食物,一旦吃点别的“整个人都不好了”。这可如何是好?心力交瘁的王先生和家人再一次来到中大医院求助。

神奇的小球囊!专家团队内镜下解决患者大问题

经过系列检查,王先生被诊断为肠梗阻,经过几天保守治疗后情况有所好转。为了解决王先生的根本问题,消化内科王智副主任医师为王先生做了进一步消化内镜检查,专家团队发现,王先生的回盲瓣在长期炎症下已经严重损毁,形成了一个仅有头发丝大小的缝隙,临床上称为“回盲瓣狭窄”。

按照以往的经验,有肠梗阻的病人首先考虑外科手术,但考虑到王先生是一位克罗恩病人,肠道一旦动刀,很难长好。是否用一种创伤小、容易恢复的方法,解决王先生回盲瓣狭窄的根本问题呢?陈洪主任医师及其团队经过评估,认为王先生满足球囊扩张的手术条件,可以让他免受传统外科手术的痛苦。

2月22日,王智副主任医师及医护团队为王先生进行手术。当手术团队将内镜探入王先生的肠道内发现,他的回盲瓣口已经狭窄到连黄斑马导丝只能艰难进入。随后,手术团队将扩张球囊沿着导丝进入王先生狭窄的回盲瓣口,完成8厘米、13.5厘米、15厘米三次扩张。扩张后,手术团队再次对患者进行造影,王先生原本十分狭窄紧闭的回盲瓣口完全扩张,消化内镜可以自由通过瓣口进入回肠末端,毫无阻挡,王先生的手术十分成功。

“终于吃得下东西了!”手术之后的几天,王先生很快正常实现了从流质饮食到半流质饮食的过渡,极大程度缓解了病痛,气色也越来越好了。

克罗恩病多发于15-35岁群体,腹痛腹泻别大意

中大医院消化内科陈延方博士介绍,克罗恩病是一种消化道的慢性、反复发作和非特异性的透壁性炎症,是炎症性肠病的一种,虽然不致命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克罗恩病的高发年龄段在15-35岁之间,其典型症状就是肠胃时好时坏,体重下降,经常腹痛腹泻。伴随发热、恶心、呕吐、排便困难、脓血便等消化道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发生消化道梗阻、穿孔、腹腔脓肿、肠瘘、出血、甚至癌变。

王智副主任医师介绍,对于克罗恩病合并肠梗阻的病人,如果满足回肠末端狭窄不超过4厘米、有疤痕形成、无成角这三个条件,很适合进行内镜下球囊扩张术,能够减少传统外科手术带来的痛苦和风险。

由于现在公众对肛周克罗恩病的认知还不够深刻,容易发生误诊或不被重视而加重疾病,带来长期病痛。专家提醒大家,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标签:中大医院;克罗恩病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