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老奶奶误吞鱼刺致穿孔 中大手术团队胆大心细排险情
2021-02-26 15: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蔡逸秋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蔡逸秋 程守勤)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团队紧急救治了一位鱼刺卡住食管引发穿孔的92岁高龄王奶奶(化姓),在麻醉科等科室配合下,医护团队胆大心细,敢于担当,通过施行消化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巧妙取出了一根拥有三个尖端的凶险鱼刺,92岁的老奶奶最终脱离了危险,并顺利康复出院。

吃鱼“代价”有点大:九旬老奶奶误吞鱼刺致穿孔

2月22日上午,92岁高龄的王奶奶感到自己喉咙异常疼痛,还伴有胸痛的症状,自己最近也没有感冒咳嗽,为啥会这样呢?仔细回忆,王奶奶家人想起两天前的晚上,王奶奶在家吃了鱼,会不会是误吞了鱼刺?于是,家人立刻带着王奶奶到当地医院就诊。

当地医院紧急安排王奶奶做CT检查,果然,在CT报告中,王奶奶食管上端明显有一个异物,周围还出现了点状积气体,当地医院考虑王奶奶有穿孔可能。由于王奶奶年事已高,而且鱼刺卡住已超过两天,手术面临风险和难度较大,当地医院便将王奶奶转移至中大医院。

鱼刺呈“铁三角”卡住食道,手术团队小心翼翼化险为夷

2月22日晚上10点,王奶奶和家人到达中大医院,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施瑞华教授及医护团队在王奶奶来之前,已经对她的综合情况进行会诊及综合评估。消化内科梁燕博士介绍,由于王奶奶误吞鱼刺卡住消化道已经超过48小时,而且通过影像检查发现已有穿孔的可能。

“这样的情况,拖得时间越久,感染风险越高,需要立即手术。”时间就是生命,当晚十点半,梁燕博士、陈璐医生、袁加庭医生等医护人员进入消化内镜室,准备为王奶奶进行内镜下的异物取出术。考虑到王奶奶已经92岁高龄,医护团队担心如果气管插管,王奶奶容易出现拔管后的肺部感染,在中大医院麻醉科专家的保驾下,手术正式开始。

当梁燕博士将内镜探入王奶奶体内,在食管入口处,发现鱼刺有三个尖端,正好完全死死卡在食管内,呈现“铁三角”的模样。如果此时冒然用钳子取出,很容易让鱼刺卡得更深,甚至伤害到周围的主动脉,产生不可预估的后果。权衡之下,梁燕博士决定采用“迂回战术”——用钳子夹住鱼刺的一个尖端,缓慢转动角度,让鱼刺与食管之间出现缝隙,再将其缓缓取出。

十多分钟之后,这个“肇事者”终于被手术团队取出。随后,梁燕博士再次将内镜探入王奶奶的食管,发现鱼刺卡住的部位有些溃疡,但是考虑到溃疡部位较高,已经靠近王奶奶的咽喉部位,像常规一样打钛夹,术后患者会产生强烈的不适。于是,手术团队决定,将王奶奶送回病房,并结合抗感染、抑酸治疗的方式,帮助她早日康复。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王奶奶恢复得很好,两天后就出院了。“我以后再也不吃鱼啦!”出院前,王奶奶拉着护士的手,心有余悸地说道。

喝醋没效果,吞饭有风险,异物卡住应该这样做

梁燕博士介绍,鱼刺、动物骨头等坚硬物体一旦卡住食管,严重的会造成穿孔,甚至刺伤主动脉,危及生命。提醒市民朋友,尤其是老人、小朋友或是佩戴假牙口腔不敏感的人群,吃东西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吃饭时尤其是吃有骨头的食物时,不要讲话,避免误吞。

专家表示,当感觉有异物后就不要继续进食了。注意不要用一些不科学的方法试图将异物咳出来,也不要相信偏方喝醋或者吞饭团,醋无法软化鱼刺,浓度高的醋甚至可能引起咽喉灼伤;吞饭团容易将异物推向更深处,增加取出的难度,甚至划伤食道和血管,引起感染、出血。专家提醒,误吞异物,请及时到医院就医,切勿耽误治疗。

标签:鱼刺;中大医院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