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胃痛竟是胆石症发作,专家微创手术解病患痛苦
2021-02-25 19: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聂晶  
1
听新闻

反复胃痛竟是胆石症反复

最近三个多月以来,李女士老是觉得胃痛,特别是一吃完饭胃就胀痛的明显。到家门口的医院去查了胃镜,医生说是慢性浅表性胃炎,但吃了药之后还是没有好转。正当李女士被胃痛折磨一筹莫展的时候听朋友说南医大逸夫医院消化科技术不错,于是找到了消化科蒋小猛主任进行治疗。

消化科蒋小猛主任在认真询问了李女士的病史后认为她胃痛的原因有可能不是单纯胃的问题,需要排除肝胆胰脾方面的疾病。因为肝胆胰脾是胃的邻居,这些地方的病变也会引起类似胃痛的表现。于是安排了一个腹部磁共振检查,结果还真发现了问题。磁共振发现患者的胆总管里及胆囊里有非常多的石头,李女士胃痛的原因原来是胆石症反复发作引起的。

微创手术解决难题

对于像李女士这样胆囊和胆总管里面都有结石的病人,以前需要肚子上划个很大的刀口,然后摘掉胆囊,切开胆总管取出结石,手术后胆管里还要外接一个管子一个多月,恢复时间长,痛苦大。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通过两个微创手术就可以把李女士的问题解决了。

第一个微创手术叫ERCP,就是用类似胃镜的管子经过口腔,找到胆总管和肠道的接口,然后用一系列的工具把胆总管里的结石取出来。这种手术表皮没有刀口,创伤小,恢复快,痛苦小。

第二个微创手术叫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肚皮上打三个洞,进行胆囊的切除。

李女士的手术做的很顺利,蒋小猛主任用ERCP术取出患者胆总管里面十多枚结石,术中造影显示,胆总管里面已经看不到结石的影子。患者在ERCP术后2天进行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后3天就开开心心出院回家了。

胆结石日常生活管理应做好五点

胆结石的病因非常复杂,>40岁、女性、妊娠、口服避孕药及雌激素、肥胖、糖尿病、肝硬化、高胆固醇饮食、寄生虫等是胆结石的危险因素。进食油腻食物、暴饮暴食是胆结石发作最常见的诱因。

南医大逸夫医院专家建议,胆结石的日常生活管理应做好五点。饮食方面:按时按量用餐,避免暴饮暴食,避免油腻食物;生活习惯:缓解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避免熬夜;建议低脂肪、高纤维素饮食:多吃高纤维素食物以及蔬菜、少次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多喝水,避免过多甜食和甜饮料;积极锻炼,控制体重。

蒋小猛主任最后表示,该院消化科及消化内镜中心开展多种内镜下微创诊治胆胰疾病及胃肠疾病技术,特别是能熟练开展ERCP(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治疗胆总管结石、胆管肿瘤、胆管狭窄、梗阻性黄疸、胰腺癌、急慢性胰腺炎、胰腺分裂症等疾病,对病人消除病痛有极大改善。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聂晶

标签:胆石症;微创手术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