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胎孕妇突发大出血情况危急 中大医院多科联手成功救治保母子三人平安
2021-02-22 19: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崔玉艳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我是一周前因胎盘早剥大出血剖腹产的龙凤胎宝妈,今天出院啦,虽然宝宝们还在医院不能一起回家,但是没有什么大问题,一切安好。特别感谢中大医院医护团队……”2月22日,度过一劫的陈女士第一时间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孕产妇咨询群里分享了她康复出院的好消息。

而在春节假期里,突发胎盘早剥、前置血管出血等多种危急险情的陈女士,却让中大医院医护人员惊出了一身冷汗,在产科、麻醉科、儿科、手术室等多学科抢救下,陈女士及其一对龙凤胎宝宝最终抢救成功,化险为夷,母子三人皆平安。出院当天,陈女士及家人送来锦旗,对医护表达感谢之情。

险情:怀龙凤胎的孕妇突发产前大出血

2月16日正值大年初五,在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和家人团聚的喜悦之时,30岁的陈女士孕36周+3天,当日午觉醒来后,感觉有尿频尿急症状,去上厕所后。一下子被惊住了。

“当时都懵了,马桶里全是血水,我是头胎,没有生育经验,第一反应是破水、出血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陈女士仍心有余悸。其家人见状,立即驱车送陈女士从句容赶往南京的中大医院。

该院妇产科燕筠副主任医师介绍,陈女士身材瘦小,身高1米55,怀着双胎,看上去肚子特别大。“已经超过孕36周,担心她早产,我们建议她提前住院,产妇想再等几天看看,没想到后来就发生大出血了……”

抢救:医护团队手术台上全力以赴

2月16日下午,在产科门诊值班的该院妇产科林奇志主任医师接到陈女士电话后,立即联系产房做好分娩准备,并联系门诊、急诊等相关部门,快速开通绿色通道。

下午16:00,陈女士和家人抵达中大医院,林奇志主任医师等早已在急诊门口等候,和陈女士家人火速推着平车一路赶往产房。

“产前出血有近600毫升,快!快!快”,该院妇产科医护迅速集结,燕筠副主任医师带领张琴芬主治医师,规培医生周林枝、宋杰,研三规培生李熠瑶,助产师刘佳、曹艳濛、王爱玲,立即启动产前出血大抢救。

16:15孕妇被推入手术室,在全麻下行剖宫产术。术中第一胎人工破膜发现脐带血管破裂出血。“出的可是胎儿的血啊!必须快速将胎儿娩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正在手术台上的燕筠副主任医师急切地说。

16:38分娩出第一胎,男婴,体重2200克,羊水中可见持续涌出的鲜血。时间就是生命!但意料之中的事还是发生了。术前医生就高度怀疑产前大出血原因是胎盘早剥,第二胎破膜后发现胎儿为横位,行内道转术。16:40分娩出第二胎,女婴,体重2770克。此时,宫腔内大量血液流出,行胎盘剥离术后,医生发现胎盘早剥后大量血块,进一步证实术前胎盘早剥的诊断。

据专家解释,胎盘娩出后,产妇宫缩较差,为避免发生产时大出血的意外,医生为产妇按摩子宫加强宫缩等处理后,产妇宫缩逐渐好转,出血量也减少了。

联手:多学科接力保母子三人平安

为保母子平安,妇产科在紧急准备剖宫产手术的同时,呼叫儿科医护到场准备抢救复苏。儿科金雯医生、转运护士王景凤接到产科电话迅速赶往手术室、做好复苏准备。16:38大宝取出,大宝肤色青紫儿科医护立即进行复苏,大宝肤色转红润。16:40小宝取出,但因“胎盘早剥”引起宫内窒息,肌张力差、反应差,没有哭声,经过吸痰、气囊正压给氧等一系列的复苏救治后,小宝出现哭声、呼吸好转、皮肤转红润,尤其是小宝的一声啼哭,让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随后,两个可爱的早产宝宝转入NICU观察治疗。该院儿科副主任黄莉、徐南副主任医师每天查房,非常关注来之不易的“龙凤胎”的恢复情况。“双胞胎早产宝宝因复苏及时,得到及时保暖、呼吸支持、营养支持等综合救治,目前宝宝们生命体征稳定。”管床医生王大雨说。

手术顺利,母子平安,同样离不开麻醉科、手术室的保驾护航。该院麻醉科住院总郑康医生和手术室薛娇护士、石子琼护士争分夺秒,从术前准备到手术开始仅用时15分钟,“如果抢救再迟一些,一大两小的命都危在旦夕,幸亏有了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人员到位及时和默契配合。”燕筠副主任医师说。

分析:大出血原是胎盘早剥惹的祸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陈女士产前大出血呢?据江苏省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指导中心和省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质量控制中心负责人、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于红解释,术后诊断陈女士胎盘早剥、前置血管出血、帆状胎盘等。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从子宫壁剥离,即胎盘早剥,主要表现为阴道流血、腹痛,确诊后应立即终止妊娠。胎盘早剥会导致母儿多种并发症,由于起病急、发展快,如果处理不及时危及母儿生命。

前置血管是一种十分少见的产科疾病。前置血管破裂出血是脐带破裂出血,通俗说出的血是胎儿的血,对胎儿影响更大。为何会发生前置血管呢?考虑和胎盘异常有关,前置胎盘、双叶胎盘、副胎盘、多胎妊娠易发生前置血管,特别是在双胎中脐带帆状附着者约占10%。正常是脐带附着在胎盘上,但帆状胎盘是脐带长在胎膜上,非常容易出血。

“前置血管破裂很少见,工作30年了还是第一次碰到。”燕筠副主任医师说,前置血管破裂出血容易导致胎儿缺血缺氧、窒息甚至胎死宫内。

提醒:发生阴道出血、腹痛,应及时就医

据介绍,孕妇一旦发生阴道异常出血、腹痛,需及时就医。专家建议做B超明确诊断,若看到胎盘后大血肿,基本可以确诊胎盘早剥。

尽管胎盘早剥无法预防,但可以通过减少其危险因素来降低发生风险。专家建议有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慢性高血压、肾脏疾病孕妇,应积极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防止宫内感染;避免腹部外伤;妊娠晚期或分娩期,孕妇应做适量的活动,避免长时间仰卧,若有胎盘早剥病史,再次妊娠时应咨询产科医生。

对于孕妇来说,尤其是多胎妊娠孕妇,应定期做产前检查,及早发现病情,一旦发生前置血管破裂,应即刻以剖宫产终止妊娠,并进行新生儿复苏术。

标签:中大医院;龙凤胎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