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汉吃枣子竟招致肠穿孔 专家提醒:四类人吃枣要悠着点
2021-02-22 16: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鑫)吃红枣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再普通不过的了,但是对于68岁的陆大爷(化姓)来说,却经历了一场梦魇,他因为误吞了3个枣核,最终致使肠穿孔。幸运的是,经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和普外科的共同努力,陆大爷终于化险为夷。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徐昌盛副主任医师提醒,儿童、高龄老人以及中风、帕金森患者等人群在吃枣时要格外注意,以防误吞枣核导致严重后果。

据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徐昌盛副主任医师介绍,陆大爷在过年期间用红枣煮稀饭吃的,就这样连续吃了两天,起初并没有什么异样。不过等到第三天的凌晨两点时,陆大爷突然疼醒了,他发现自己肚脐周边疼痛感比较明显,以为可能是受凉了,也没有去管它。早上起来时,腹痛也消除了,这就更让陆大爷觉得仅仅是受凉了,然而当天他依然吃着红枣稀饭。

当天晚上,陆大爷突然疼得忍不住了。家人连忙带他来到中大医院急诊就诊,当晚CT报告显示陆大爷的小肠内有多枚梭形致密影,而这样的阴影可能是鱼刺,也可能是枣核等异物,且盆腔内还有少量积液。经过医务人员仔细询问后,陆大爷虽承认吃过红枣,但否认了将枣核误吞下去的可能,而除了红枣以外,陆大爷并未吃过其他可能威胁消化道的异物。

医务人员当晚就建议他通过外科手术将异物取出,防止对身体造成进一步的伤害,但是陆大爷和家人最终选择了药物治疗。考虑到陆大爷腹痛难忍,医务人员决定当晚先给他输一点止痛药和消炎药。到了住院的第二天早晨,陆大爷突然就出现了发烧症状,体温一度保持在38度,而且腹痛依然存在,说明此时陆大爷的体内可能已经出现了感染现象,手术取出异物迫在眉睫。

正当医护人员给陆大爷做术前检查时,却发现他的凝血功能有问题,因此不能进行手术。徐昌盛副主任医师决定通过给陆大爷补充维生素K来达到补充体内凝血因子的作用。到了晚上,检查结果显示陆大爷的凝血功能基本正常,可以进行手术。

中大医院普外科王晶敏副主任医师和王栋博士给陆大爷施行了手术,他们先将腹盆腔内大约200毫升的脓褐性腹水吸出体外。后在距离回盲瓣60厘米处终于看到了嵌顿的两枚枣核,它们刺穿了肠壁,形成穿孔,造成大约20厘米小肠糜烂坏死,医务人员只好将这一段坏死的小肠连同嵌顿的枣核一起切除取出,手术最终获得成功。陆大爷的身体也在逐渐好转,再过一阵,陆大爷就可以康复出院了。

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误吞异物,且出现胸口疼痛或者是腹痛一定要及时就诊,因为在误吞后的4至6小时内,可能就会出现消化道穿孔,继发纵膈脓肿、腹腔脓肿、继发性腹膜炎、主动脉穿孔等问题,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