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别大意,背后的健康杀手有可能是脑梗死!
2021-02-08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闵怡 陈季南  
1
听新闻

平日里老李生龙活虎,1月16日凌晨3点,一觉醒来头晕伴随着昏沉感,很多人都曾有过这种情况。殊不知,这可能是脑梗死的征兆。近日,南京市江宁医院神经内科揪出致病“元凶”,成功抢救一名后循环脑梗死患者。

1月16日凌晨5点多,老李在家人的陪伴下来该院急诊就诊。“头晕得天旋地转,不能动,一动就吐。”听完患者家属说的症状后,急诊医生立刻安排头颅CT检查,并请神经内科医生会诊。但是倔强的老李坚持认为自己是颈椎的问题,拒绝做检查。在急诊医生和患者家属的说服下,老李完成了头颅CT检查,初步阅片未见颅内出血。随即,会诊的神经内科医生赶到现场,经过询问病史、神经系统专科查体和阅片后,高度怀疑患者不是简单的头晕,而是后循环脑梗死,很可能大血管闭塞,急需进一步检查确诊!

此时老李的状态逐渐萎靡,少言懒语,头晕症状更加明显。医生见状立即开启卒中绿色通道,联系医学影像科完善头颅多模态核磁共振,并做好患者及家属的解释工作。核磁共振结果显示,老李后脑勺的左侧椎动脉严重堵塞!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同意立即进行介入手术。术中发现左侧椎动脉闭塞,行左侧椎动脉取栓术,取出栓子后发现患者左侧椎动脉血管明显狭窄,又立即给予球囊扩张术,扩张狭窄血管,手术历时1小时。

“这个头晕太可怕了。”老李神志恢复清醒后感叹。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季南介绍,老李说的“头晕”,其实是“眩晕”,多数是由前庭系统病变引起的,从病变部位上分为周围性眩晕和中枢性眩晕。中枢性眩晕所包含的小脑、脑干梗死或者出血病情多呈进行性加重,很多病人由于早期就诊时表述不清,容易造成误诊,从而造成严重后果,留有后遗症,甚至有生命危险。在黄金时间内治疗,能降低脑梗死、脑出血这类疾病死亡率和致残率。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