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身负“重担”老人 南京市口腔医院专家温暖中传递希望
2021-01-15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振兴 孙国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振兴 孙国文)人生七十古来稀。本该安度晚年,享受子孙承欢膝下,但这位老人却被病魔折磨着。

2020年12月23日,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门诊迎来一位身患重疾的患者。该患者左面颊部长有巨大肿瘤,也曾切除过两次,而后复发,饱受折磨,让其对治疗丧失信心。十年的时间,肿瘤复发增长得异常巨大,导致患者左侧的视力及听力完全丧失,手脚无力,难以活动。患者及家属各地求医无门,直到辗转至南京市口腔医院。

面对如此特殊且复杂的病例,南京地区“十佳医生”孙国文主任和陈欣副主任查看病人后,在通过疫情排查后立即将其收入口腔颌面外科一病区。

入院后,孙国文主任和王嘉玲护士长带领的医护团队克服种种困难,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进行入院宣教,安排术前检查。术前螺旋CT发现,患者的颅内也存在病变,孙主任专门联系了神经外科专家至我院为患者进行会诊,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孙主任还提请了MDT(多学科会诊)。医务处、麻醉科、影像科、检验科、药剂科及护理团队多次会诊,讨论病例。在介绍病史、查看患者之后,孙主任提出了此病例中的手术难点及风险,与各科室一同商讨病情与预案,共同制定最终手术方案。孙主任亲自和患者及家属针对手术方案、风险等进行沟通谈话。

手术当天,孙国文主任、陈欣副主任与麻醉科全体医护团队通力协作,术中克服神经粘连、急性出血、外耳道变形等种种困难,历时近6个小时,顺利摘除重达6斤多的巨大肿瘤,并同时进行面部外形修复。在各个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非常成功。手术结束后患者顺利安返病房,病区护理团队给予尽心而专业的照料,关注患者生命体征,保障围手术期安全。结束了一天的手术,孙主任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来到患者床边,察看患者术后情况。

术后恢复期间,孙国文主任和陈欣副主任经常去病房查看患者的术创,询问患者有无不适,哪怕是元旦当天,仍心系患者,来到病房关心患者愈后情况。病区护理团队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关注患者的术创、进食、行动情况,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患者身体情况渐渐好转,脸上绽放出久违笑容,病房的走廊上也可以看到其散步的身影。

受十年苦难,经十日就医,遇“十佳医生”,终重获健康。孙国文主任表示,“病痛不会因为我们的厌恶而不再降临,我们誓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给我们以信任,还患者以健康。”

标签:南京市口腔医院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