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科学、相信医生,我要好好活下去!”
2021-01-15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海燕  
1
听新闻

“我住在这里,安心。”90岁的黄奶奶精神矍铄、口齿清晰,和医生交流的整个过程一直在微笑。“当时查到我患了肿瘤时,虽然很意外,但我第一反应就是要去治疗,我还想好好地活下去。”

2020年8月下旬,饮食欠佳、右下腹隐痛不适伴消瘦的黄奶奶,在家人的安排下,住进了启东市中医院肿瘤科。肿瘤科负责人、主任医师蒋斌结合其全面检查及病情分析后,考虑其为结肠癌伴不全性肠梗阻,在给予抗炎等对症处理的同时,建议其口服化疗药物联合靶向药静脉滴注。

“我们非常信任蒋主任的判断和方案,我母亲也非常积极地接受治疗。”黄奶奶的儿子说道。

“全球死亡率最高的四类慢性疾病中前两位就是癌症(28.1%)和心血管疾病(27.1%),从数据上看心血管病的死亡率与癌症相当。但大多数人对心血管病处之坦然,而对癌症却如同判了死刑。他们认为癌症可能意味着死亡倒计时的开启,意味着疾病痛苦的折磨......”肿瘤科负责人蒋斌说道。“其实,这是对癌症的‘误解’,癌症的发生远比人们想象的普遍,癌症是一种伴随着衰老而出现的常见疾病,是一种慢性病,其中三分之一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治愈,三分之一不可治愈,但通过适当治疗可以控制,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进而延长生存。”

90岁的黄奶奶自入院后,经过这五六次的综合治疗,病灶明显缩小,肠腔通畅,腹水消失,整个人又恢复了精神。“我母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大大小小的事,也都要和蒋主任说,快要连我这个儿子都不要了。”黄奶奶儿子愉快的说道。“看到母亲脸上的笑容,我们作为子女也很心安。”

“很多病人,因听到‘癌症’两字便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其实现在的医疗技术一直在发展,即使晚期癌症,虽不可治愈,但可通过整合作战,多学科综合治疗带来生存获益。”蒋斌说道。“年龄不是坎,每个人都有追求生命的权利,只要病人信任我们,有这份信心,我们不会放弃。”

“现在身体各方面都恢复得可以,增加了我战胜病魔的希望,我也把自己托付给了医院、托付给了蒋主任。”黄奶奶微笑着说道。“医务人员细心耐心,每天询问我的感受,详细地把病情的进展解释给我们听,我相信医生、相信科学,愿意安安心心呆在这里接受治疗。”

“2006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权威机构纷纷做出纠正,把原来作为‘不治之症’的癌症重新定义为可以调控、治疗、甚至治愈的慢性病。只要加强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再加上越瞄越准的新药,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蒋斌说道。“当然更重要的是医患共情,我们医者始终怀着为患者解忧之心,患者尊重医生的专业判断与决定,并配合治疗,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有更大的勇气和机会战胜癌症。”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