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腔热血献给需要的患者” 南京鼓楼医院490位医护人员“组团”献血108570毫升
2021-01-14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文欣 王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文欣 通讯员 王娟)2021年1月14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在该院钢琴厅组织开展医护人员无偿献血活动。记者了解到,共490位医护人员成功献血,总献血量达108570毫升。

魏嘉

“我们科医护人员献血都非常主动,每次报名都是抢的。刚刚一个同事还和我说他报了好几年名,今年终于轮到他了。”南京鼓楼医院内科党委书记、肿瘤科主任医师魏嘉介绍,因为她身在肿瘤内科,科室医护人员对用血紧张的感触更深,和其他抢救或手术科室急性失血的情况不同,很多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或疾病发展过程中会出现慢性贫血。“所以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对于血源短缺问题有蛮多切身感受。”

钱雅君

南京鼓楼医院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钱雅君小声嘀咕道,“妈妈看到又要说我了”,原来她妈妈一直反对她献血,担心引起身体不适,但钱雅君却坚持献血。“我们重症医学科接诊的都是危重病人,经常会遇到大出血,一下子几千毫升,如果不及时输血人就没了。”据悉,冬季天寒,不少患者病情容易加重,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两个病区四十几张床位全部住满,患者相较平常是比较多的。

常小峰

“我们医生要把一腔热血投入到救治患者工作当中,更要把一腔热血献给那些需要的患者。”南京鼓楼医院第三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员、肿瘤内科医师常小峰今年献血400ml,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大学到参加工作一直坚持献血,已经10多年了。只要身体适宜他都会献血,现在累计献血量超过3000ml。“我硕士刚毕业后在鼓楼医院外科工作,那时候就能感受到血源的紧张,很多患者因为缺血而暂停手术,耽误了治疗。昨天,我们病房还有一位患者消化道大出血。如果没有血的话,可能就失去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南京鼓楼医院工会副主席叶树俊表示,医院在积极献血的同时,还从两个方面解决血源问题。第一是开源,增加献血量,医院许多医护人员都自愿来献血。第二是节源,医院在手术用血的时候,采取了回收血液的新技术。“我们医院有将近80台自体血液回收机,每个手术间基本上都配有一台。”

“每年冬天都是我们用血量最紧张的时候,今年尤其严重。由于疫情影响,我们的病人没有减少,但献血人数却减少了。这时候我们医护人员就变身预备队员,今天有524位医护人员报名体检,490人成功献血。”

据悉,1月14日是鼓楼医院今年第一次组织献血活动,如果受疫情影响,可能还会组织第二次。“这是我们医务人员责无旁贷的事情,也是为社会做贡献”,叶树俊最后表示。

标签:献血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