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江苏省中医院盛梅笑:情颂良方医以济世,术贵于精著手成春
2021-01-12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病人找到我,是对我的信任,我要尽我所能,去治愈,去帮助,去安慰。”从医35年,江苏省中医院肾科主任中医师盛梅笑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努力为病患解除疾苦。她为人谦和、低调,患者真诚留言道:“盛大夫看病仔细认真,态度和蔼,对我们患者战胜疾病是最好的精神支持!”

两次选择,走上中医治肾之路

1981年盛梅笑参加高考,成绩优异,她明明能被当时热门的南京大学生物系生化专业录取,但还是毅然选择了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她立志做一名能够为病患解除疾苦的中医,这缘自其幼年时因左臂桡骨小头半脱位,碾转西医院半个多月,而在江苏省中医院经简单的手法复位。至此,她和中医院的缘分就此结下。

在校期间,盛梅笑品学兼优,兴趣广泛,常在课余研读医案,实习时她书写的病历就倍受老师称赞。医学是一门以实践为基础的学科,入职江苏省中医院以后,为了锻练临床处置和应变能力,她主动要求去急诊,连续两年跟随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团队赴东海参加流行性出血热的救治工作,并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完成普内科进修,打下了扎实的西医功底。

人体五脏,肾为先天。中医治疗肾病具有独特优势,江苏省中医院肾科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肾病专科,著名中医肾病学专家邹云翔教授为学科创始人,在国内享有极高声誉。经过住院医师阶段的历练,盛梅笑在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的引领下,选择中医肾病为将来专业发展的方向。她清醒地认识到,现代中医看病必须同时掌握现代医学技术,于是她潜心钻研,全面掌握了腹透置管、血透动静脉内瘘、深静脉置管、肾活检及肾脏病理等专科技术,成为既懂望闻问切、理法方药,又知视触叩听、剪切缝扎的肾科医生。

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与盛梅笑交谈

传承创新,以科研助推临床

1999年,盛梅笑参加了北京大学肾脏病研究所举办的全国肾脏病高级医师研修班,在王海燕、李惊子、邹万忠教授的指导下走上科研之路。2001年她在职攻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博士,导师为全国名中医金实教授,主攻方向为狼疮性肾炎的中医治疗。8年后,她通过考试和层层选拔,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项目,拜师周仲瑛、徐景藩、夏桂成、邹燕勤、龚丽娟教授,学习领悟名家学术思想,博采众家之长。

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积累,盛梅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中医治肾理念。基于“湿热伤肾”理论,她提出益肾清利法联合低剂量雷公藤多苷片长期治疗慢性肾炎蛋白尿的方案,提高了中医药控制肾炎蛋白尿的稳定性,减少雷公藤治疗的副作用,主持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中医治疗常见病专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业务建设科研专项等课题,授权发明专利1项。基于“肾虚痰瘀”病机环节,她从抗肾脏纤维化角度,提出益肾活血软坚为主结合辨证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思路,主持完成了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近十余年主要从事腹膜透析治疗后的中医药干预研究,她重视腹透治疗后的临床管理,采用中医药提高腹透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以“气虚痰瘀”立论,在国内率先应用中药黄芪提高腹透效能,率领团队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资助下开展了系列研究,揭示了黄芪多靶点干预腹膜纤维化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获2019年江苏省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盛梅笑与导师金实教授合影

医者仁心,做患者信赖的医生

一旦选择医学作为职业,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盛梅笑至今还清晰记得实习期间单兆伟、马永桢、汤粉英等带教老师的谆谆教诲,患者住院,医生接诊后,就要负责到底,从实习医师到主任医师,数十年来周末和节假日到医院查房已成为习惯。她对病人以诚相待,来就诊的肾炎患者,很多是各种免疫抑制剂治疗效果不佳,寻医无门,前来求药。盛梅笑会花时间详细询问和梳理患者的治疗经过,为的是在下一步治疗中能适时地将中医药治疗契入其中;她会认真记录每一位初诊患者的脉症;她会从病患角度去考虑为什么有些治疗患者不愿意接受;她会为外地患者考虑如何能更方便地完成当下的治疗;她能记住很多患者住院治疗时的各种场景。在她的精心治疗下,有许多慢性肾病患者已随访10年、甚至20年以上,有尿毒症患者透析后仍情绪乐观坚持工作,有年轻的女性狼疮患者生育了儿女,有88岁高龄肾综患者仍状态良好能够自理生活去超市购物,还有85岁高龄患者写下书面文字诉说要将余生的救治托付给她,也有患者在就诊中递上“盛医生保重身体,不要太辛苦”的小纸条。这一切,对盛梅笑来说,是医患间的感恩和感动,也是激励和鞭策。

盛梅笑(右二)进行腹透置管手术

师者厚德,为学生的成绩而骄傲

作为博士研究生导师,盛梅笑在临床之余还担负着繁重的医学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做专科医生必须了解医学前沿动态,工作再忙,她也会定期召开读书报告会与学生们一道学习临床新进展,并根据不同学生的培养要求,因材施教,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她教学生做中医,习医德,努力为学生打开人生的一道窗。有学生还保存着当年盛梅笑修改过的病历,工作中遇到问题还会请教盛老师。16年来,经盛梅笑培养已毕业的硕、博士研究生有60余名,部分学生已成为用人单位的临床和科研骨干,她教的学生有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有6人自主申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她为学生取得的成绩而骄傲。

盛梅笑担任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行政副主任15年,为学科的发展和承前启后做出贡献。如今,她还有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获得江苏省中医药领军人才、江苏省优秀青年中医药工作者、全国优秀中医药临床人才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与前辈们的培养和自身的勤奋是分不开的,她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中医药学在肾病领域的创新发展继续前行。

盛梅笑(左三)带领团队查房

【名医名方】金芪膜肾方

膜性肾病临床表现为肾病综合征或无症状蛋白尿,属中医学“慢肾风”、“水肿”范畴,其核心病机是脾肾气虚,湿瘀阻络。湿热蕴滞肾络,封藏失职,精微下泄,导致蛋白尿。盛梅笑向读者推荐“金芪膜肾方”。

组成:生黄芪20g,金樱子12g,杜仲15g,藤梨根20g,石韦30g,穿山龙30g,制僵蚕15g,全蝎4g,当归10g,积雪草20g。

功效:益肾健脾,清利和络。

主治:膜性肾病脾肾气虚、湿热瘀阻证,表现为乏力、腰膝酸软、肢体水肿、尿有泡沫、大便易溏、舌质淡红齿印、舌苔薄白腻、脉象细弦。

用法:每日1剂,水煎200mL,每天2次,早晚各服1次,2个月为1疗程。

方解:方中黄芪生用走表,补气健脾,利水消肿,金樱子益肾固精,合为主药;杜仲补益肾气,石韦、藤梨根、积雪草清利湿热,为臣药;制僵蚕、全蝎搜剔经络,当归养血活血,穿山龙袪风胜湿,活血通络,为佐使药。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上述诸药有调节免疫、抗炎症、抗纤维化、改善微循环、降蛋白尿的作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骏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盛梅笑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