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隆冬时节,肿瘤患者是否能泡温泉?
2021-01-11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文欣 王月 李灵常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文欣 王月 通讯员 李灵常 殷舒月)一天,几个病友聚在一起闲聊。老王说天气冷了想去泡温泉,老陈却道:“兄弟,咱可是肿瘤病人,能泡温泉吗?听说温泉活血,万一癌细胞活跃起来到处跑怎么办?”老李不同意,觉得如果泡温泉能活血,那泡脚同理,可老王化疗后医生还让他用中药泡脚治疗。老王又说:“热才好,听说癌细胞不耐热,没听说热疗吗,说不定能用热把癌细胞烧死。”几个人聊着聊着争论起来。

肿瘤病人到底能不能泡温泉?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中医师李灵常表示,目前尚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温泉的所谓“活血”作用会促使癌细胞转移;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温泉的温热作用可以杀死癌细胞。但癌细胞不耐热的说法却是正确的,有实验研究表明:温度升高至40-43℃,可导致肿瘤细胞凋亡,因此临床上有“热疗”。但是热疗是通过特殊仪器使体内的癌灶达到并维持某个特定的温度,才能得以杀死癌细胞,而温泉只能通过体外的温度传导,并不能达到热疗机器的效果。

泡温泉的诸多好处

温泉的温热作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松弛肌肉、缓解疼痛,改善疲乏感。尤其对于遇冷加重的关节炎、慢性劳损等症状,缓解作用十分明显。其次,天然温泉中往往含有硫磺、氯化物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改善皮肤状态有好处,甚至可以治疗某些皮肤病。另外,泡温泉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可以舒缓情绪,让人身心愉悦,从这个角度来说,泡温泉是适合肿瘤患者的,而且对于化疗后导致的某些特殊并发症,温泉确实有治疗作用,如奥沙利铂导致的外周神经毒性,有遇冷加重的特点,温泉的温热作用可以缓解症状。

肿瘤患者泡温泉注意事项

是不是所有的肿瘤患者都适合泡温泉呢?答案是因人而异。对于体质较好、处于恢复期的、皮肤没有伤口、破溃的患者可以泡温泉。但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体质差的患者不适宜泡温泉。泡温泉时新陈代谢增加,血液循环加速,身体消耗大,因此体质差,如刚做完手术、放化疗后反应较大的患者不建议泡温泉。

2. 合并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泡温泉。泡温泉时血管扩张,心脏耗氧量增加,但出水时温度骤然下降,冷热交替剧烈,血管收缩容易诱发脑血管意外、心肌缺血等。

3.泡温泉时不宜空腹及饱腹。泡温度时能量消耗大,空腹可能出现低血糖,过饱则会出现胃部不适。泡温泉后要适当补充水分和能量,否则可能出现虚脱。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