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肿瘤细胞“见光死” 江苏省人医光动力技术精准治疗肿瘤
2020-12-31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曹勇 施露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曹勇 施露露)一根长长的光纤,一束细细的激光,让肿瘤细胞“见光死”,这样神奇的一幕就发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光动力治疗室里。日前,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张皓副主任医师通过内镜下微创治疗技术——光动力疗法,成功为一名食管癌晚期患者进行治疗,术后一月食管病灶明显减小,进食改善,解决了患者食管梗阻、进食困难的问题,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光动力治疗中

吃饭总是噎到 食管发现8厘米巨大肿瘤

来自江苏淮安的易先生,今年已经60多岁,2019年6月,易先生就发现自己在吃饭时,经常出现噎住、进食不畅的情况。起初并未在意,后来发展到吃流食都困难,还伴有恶心、厌食等症状,家人赶紧带老人到医院就诊。后经胃镜检查发现,易先生的食管里有一个长度8厘米的巨大肿块,而且表面高低不平。就是这个肿块堵塞了易先生的食道,造成食管管腔狭窄,进食困难的情况。经后续检查,易先生被确诊为鳞状细胞癌。

家人带着易先生赶紧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进行治疗,经过几个疗程的化疗和免疫治疗,易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肿瘤局部病灶缩小并不明显。易先生在治疗过程中自觉进食梗阻症状无明显缓解,且出现持续贫血现象,血红蛋白一直维持在60g/L左右(正常为120g/L)。因易先生年龄较大、体质较差,没有相关手术指针,传统的“三大肿瘤治疗手段”手术、放疗和化疗并不再适合易先生。

易先生和家属得知病情后,情绪低落,状态非常不好。面对患者和家属的期许,经过详细分析和讨论,张皓副主任医师决定为患者采取一种新型内镜下肿瘤局部治疗技术,即“内镜下肿瘤光动力治疗”。光动力治疗是一种微创、精准肿瘤局部治疗,同时对肿瘤慢性出血也有明显的止血效果。

患者光动力治疗后

“精准”打击肿瘤细胞光动力技术副作用小

易先生在光动力治疗前,进行了全身静脉滴注光敏剂。随后,张皓副主任医师亲自操刀,在电子胃镜辅助下将一根细细的光纤深入到食管管腔中,通过光纤对肿瘤组织释放一定波长的激光,达到杀死肿瘤的效果。光动力治疗无需开刀,治疗过程无痛,也避免了放、化疗对原本身体正常组织的伤害。

手术一天后复查,被激光照射过的肿瘤组织已呈现坏死。50天内镜复查后显示食管瘤体大大减小,血红蛋白从60g/L上升到了110g/L。现在易先生进食困难问题明显改善,延长了生命,提高了生活质量。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都非常满意。

张皓介绍,光动力治疗(Photodynamic Therapy, PDT)是利用特定波长的光源激发光敏剂进行疾病治疗的新方法,激光与肿瘤组织内光敏剂,在生物组织中氧的参与下发生光动力化学反应,产生单态氧和自由基等物质,从而使肿瘤细胞破坏、凋亡。目前主要用于实体恶性肿瘤的治疗,也用于某些癌前病变和良性病变的治疗。

“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光动力治疗室自2019年底启用以来,截至2020年12月,已经为二十余例患者开展了治疗,患者治疗后效果良好。”张皓说。“目前临床上使用的1代光敏剂,需要患者治疗后避光1个月左右。即将走入临床的2代光敏剂,避光时间已经大大缩短,患者只需避光一星期即可。”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