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两个小时收治六名患者,医生:冰雪天气外出要注意
2020-12-30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阮未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阮未艾)一场纷飞的大雪让金陵城银装素裹,但同时因冰雪路况摔倒受伤的市民也不在少数。

12月30日,雪后第一天的上午,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骨伤科格外忙碌,主任中医师陶永飞两个小时里就收治了六名因冰冻地面而滑倒致使骨折的患者。陶永飞主任介绍,这些患者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受伤骨折部位多为桡骨远端和髋部。

患者薛女士今年50多岁,早晨急急忙忙出门,刚出小区就因踩上冰面脚下一滑,她说:“下意识地伸手想撑住身体,结果摔太猛了,一下子就骨折了。”

雪后出行要注意哪些问题?陶永飞主任给出以下建议:

1、老年人尽量避免出门或减少出门次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骨质易变得疏松,中老年人摔倒后很容易导致桡骨、腰椎、髋部等部位的骨折,且恢复较慢,避免摔倒的第一步就是要能不出则不出。

2、在较滑的地面行走时切记谨慎慢行,步幅要小,尤其注意避开光滑的冰面及大理石路面。行走的过程中尽量不要把手插在口袋里,也尽量不要单手提重物,身体重心尽量前倾,手臂伸在身体两侧微张摆动,膝盖微曲,双脚呈外八字前进,将自己想象成一只企鹅,尽量保持身体平衡,防止摔倒。

3、雪后出门更要注意选择鞋底纹路较深的鞋子,这样的鞋底在行走过程中能够抓紧地面,减少滑倒的风险,女性勿穿高跟鞋。

4、外出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不宜骑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驾驶技术一般的人,最好也不要开私家车出行;驾驶机动车的同志要注意勿按平时习惯判断行驶路线,冰雪天气机动车会出现打滑、刹不住的情况,行人也应尽量与机动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5、如果不慎摔倒,不要慌张也不要立刻起身,要根据受伤部位是否疼痛、肿胀和局部出现畸形来判断是否骨折,也可轻微活动疼痛部位感觉伤情程度,一旦剧烈疼痛很有可能是骨折,切勿揉捏受伤部位,应立即拨打120,或求助于专业人士,如伤到手腕、胳膊,可用硬纸板或木板简单固定,而腰椎受伤则应平躺不动,避免造成二次受伤。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