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儿童近视不可逆 这些实招可以解决问题
2020-12-30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儿童近视眼呈高发趋势。据不完全统计,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近视率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近视率则高达81.0%。青少年近视眼防治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科学合理防控儿童近视刻不容缓。如何科学合理的进行近视防控?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专家魏伟教授表示,从近视的发生原理来说,如果孩子已确诊近视,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是不可逆的,是不能治愈的。但是通过中西医方法的干预,可以缩短近视的时间和减缓发展近视的度数,再配合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往往临床效果较好。

为何我国近视眼发病率持续稳居“世界第一”?魏伟分析,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核心问题是由于孩子长期接触电脑电视或者是手机,导致疲劳现象的频繁产生,从而影响视力功能。沉重的课业负担,近距离看书或者是书写姿势不正确,遗传因素,饮食方面如喜欢吃甜食等现象也都是导致近视高发的原因。

儿童近视眼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不能小觑,首先是造成视远物模糊,影响患儿的学习、生活,对患儿的心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次,近视后也容易诱发斜视,发生近视后,由于看近时使用调节较少,而使用集合功能较多,造成调节和集合功能的不平衡,易造成外隐斜或外斜视。长期近视,持续快速加重,若发展到高度近视,会使眼球的结构发生病理性的改变,容易引发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黄斑水肿等严重并发症,导致视力丧失或失明。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是国家重点专科,在著名中西结合眼科专家陆绵绵教授、王育良教授等学术引领下,运用中西医防控近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有光学矫正、药物矫正、手术矫正、视功能训练,尤其是中医特色方法特别受欢迎。

魏伟分析说,中医认为近视病因常由青少年生活学习时不善使用目力,劳瞻竭视,或禀赋不足,先天遗传所致。病因多系心阳衰弱,神光不得发越于远处,或为肝肾两虚,精血不足,以至神光衰微,光华不能远及。目前常用辨证论治分两型:心阳不足和肝肾两虚。远视病因主要是阴主敛,肾阴亏损,目中光华不能收敛视近,禀赋不足或肝肾亏虚,目中光华散漫不收所致,或后天失调,脾胃受损,气血生化之源不足,气虚血亏,光华散乱,不能敛聚以视近,故视近不清。可以结合患者的基本信息,临床的四诊合参,分析患者视力低下的证型,以及脏腑表现的侧重。

目前中医外治有1、中药外敷:省中院内制剂增视敷药,具有活血化瘀,促进血液循,改善眼部营养的功效,对于治疗近视眼疗效确切。另外,通过中药热敷眼罩,也可以有效的缓解眼部疲劳,促进眼部血液循环。2、耳针或耳穴压豆,操作方便,无明显副作用。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五官九窍是有机的整体,它们通过经络相互联系,穴位刺激、经络调节可以促进脏腑对眼睛气血的供应,是防治近视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3、耳穴针刺,选用揿针或王不留行籽,操作方便,作用持久,每次选一侧耳穴,两耳交替选用,耳穴根据辨证结合肝、肾、心、神门、脾或在耳区域探寻痛点,通过选经取穴,穴位按摩,刺激眼睛周围穴位,调节改善眼部周围经络气血、血液循环和代谢,改善脏腑器官之间的协调关系,以恢复眼球的正常生理功能。穴位按摩方法简便易行,改善提高视力,保健效果明显。孩子们在学校里经常做的眼保健操就是运用了中医穴位按摩的原理,孩子未没近视之前,就采取预防保护措施,已经近视的孩子也可通过做眼保健操缓解眼疲劳,从而减缓近视的发展进程。4、灸疗等,主要用于虚证寒证,在辩证论治的基础上,拟用艾灸刺激眼周穴位,扶正益气,进行青少年近视防控。同时内服中药代茶饮“益气增视茶”,每天1包,将茶包加适量沸水闷泡3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即可(孕妇、外感发热者禁用)。

除了积极的防治,培养良好的用眼卫生非常重要,如:家长们要培养孩子正确的用眼习惯和用眼姿势,做到“三个一”,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胸部离桌缘一个拳头、握笔写字时手指离笔尖一寸。增加户外活动,每天增加40分钟左右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这也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近视防控措施。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避免电子产品来陪伴孩子。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保障孩子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9小时、高中阶段学生每天睡眠8小时。让孩子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食物。另外,对一些“易感人群”,家长要做有心人,早发现早干预,发现孩子出现经常眯眼、斜眼、歪头看东西,上课看不清楚黑板、频繁眨眼、皱眉,看书写作业时眼睛贴得很近等迹象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生建议进行科学的近视干预和矫正。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