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江苏省中医院卞卫和:细致精湛,把仁心仁术发挥到极致
2020-12-24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仁心,情真意诚。医生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医人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热情、真诚、平易近人是病人评价江苏省中医院乳腺外科卞卫和主任用得最多的词语。

“住院期间,每天看到卞医生才安心。”

“我是外地人,卞医生亲自沟通,争取当天完成检查,让病人少跑一趟。”

“号挂满了,卞医生对70岁以上、外地来的重病患者,都特别照顾。”

……

从医36年,辛勤耕耘在乳腺外科的卞卫和,以仁心仁术、敬业和真诚收获无数病人的称赞。

“不要我这个小丫头看病,就抄方去”

三个手指,一纸一笔,就能诊病开方,这是卞卫和儿时对中医的第一印象。卞卫和记得镇上有位悬壶济世的中医,深得街坊邻居的尊重。就产生了学中医的想法,高考第一志愿就是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

1984年,刚毕业的卞卫和来到南通市中医院工作,一去就坐起了“冷板凳”。“门诊没人要我这个小丫头看病。一整天只看两三个病人,那我也不能干坐着。”

“抄方去。”卞卫和每天去老中医那里随诊学习,孜孜不倦。各位老中医的经验、思路不尽相同,都有较好的疗效,为什么呢,抄完方还要去琢磨。

在南通工作的4年为卞卫和打下了坚实的辨证施治基础。“一直到现在,我开的药方别人都会以为是内科医生开的。”卞卫和知道,随着医学的发展,做一名纯粹的中医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她来到省中医院,从内科转到外科,刻苦学习西医手术技术。乳腺外科当时是不被看好的专业方向,但既然工作需要就认真去做,尤其从肿瘤医院进修后,发现乳腺患者更需要专业的、规范的诊治及长期的呵护与帮助,感觉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卞卫和的工作业绩有目共睹,可谓成绩斐然、硕果累累。2011年医院为此成立了乳腺外科,卞卫和为首任科主任,她带领团队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短短数年,引领学科医教研齐头并进,中医特色优势突显,临床业绩稳步增长,科教工作踏实推进,科室氛围和谐,人才及学术梯队不断完善,已成为省级重点专科,并连续八年被医院评为“先进集体”。

平时生活中的卞卫和

“全方位呵护,全流程规划”

万丈高楼平起地,卞卫和的成就是平时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她每天早早的就到病房开始一天的工作,很晚了大家都下班了,她还没回家。

2007年5月,卞卫和收治一位特殊病人,身患乳腺癌的101岁高龄老人。她的本意是来中药调理的,但实际病情是中药治疗很难解决这样的问题。肿瘤已有拳头大小,几乎占据了整个乳房,唯有手术才能解决。

卞卫和心里承受很大的压力,这可是百岁老人,是多家西医院放弃进行手术治疗的。但看到老人自己坚定信心要求手术时,卞卫和下定决心,着手评估老人能否承受手术,并做好全方位的术前准备。老人白细胞偏低,其它都正常,经医院其他科室全力配合,卞卫和仅耗时35分钟就完成了手术。术后老人出现咳嗽、便秘等症状,卞卫和又给予中医药治疗。术后老人恢复很好,老人的女儿感动地说:“卞主任像工程师一样,精心规划术前术后的每个细节,才让手术圆满成功,让老人快速康复。”

出院当日,老人特意叮嘱家人带上一双红色绣花鞋给她穿着踏出大门。

“这台手术我终身难忘,我希望有更多象征着康复的‘绣花鞋’能高高兴兴地踏出乳腺外科的大门”,卞卫和说。

卞卫和进行手术

看有病的人而非看病,医病也要医心

从医以来,卞卫和一直秉持看病人而非单看病的理念。“乳腺癌和其他癌症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还要考虑患者术后面临的生活。”

29岁的患者小王被诊为乳腺纤维腺瘤来医院手术,卞卫和查房认为该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较大,安排穿刺做病理。病理结果是乳腺癌,这个结果如晴天霹雳,家人哭成一团。小王还没结婚,病情像魔鬼一定会影响她今后的生活?

卞卫和注意到,陪同家属里有患者的男友小张,考虑男友可能会因疾病等因素离开她,就单独请小张进办公室谈心。“我给他‘下命令’,一年之内不要和小王分手。”乳腺肿瘤受情绪影响很大,考虑患者心理呵护的需要,卞卫和揽下这本可以不插手的事。“我的语气有些强硬,请他不管以后结婚与否,就算是演戏也要配合好。”

治疗期间,因为患者肿瘤较大,卞卫和先后对患者进行了新辅助化疗、手术、放疗、内分泌治疗,并将中医药治疗贯穿始终。小李顺利康复,后来还与小张结婚生下可爱的儿子。

从医36载,卞卫和将“仁心仁术”四字发挥到了极致。她觉得,治病不能单纯医病,更要医心。作为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重要的是有一颗仁心,德技双馨,方能不辜负白大褂。

卞卫和进行手术

【名医名方】疏肝宁心调阴阳方

卞卫和向读者推荐“疏肝宁心调阴阳方”,可疏肝宁心,调和阴阳。

组成:仙茅10g,淫羊藿10g,黄柏10g,知母10g,柴胡6g,郁金10g,金钱草15g,五味子10g、酸枣仁10g。

功能:疏肝宁心,调和阴阳。

主治:乳腺癌术后行内分泌治疗所致的心、肝、肾脏腑失调。

症见:潮热汗出或乍寒乍热, 烦躁易怒,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或停经,腰膝酸软或冷痛,舌红少津或舌淡苔薄白,脉弦细 或沉弱。

用法:水煎至200ml,口服,晨起及晚间睡前温服,每日2次。

方解:方中仙茅、淫羊藿共为君药,二者相和共奏补肾壮阳、燮理阴阳之功;黄柏、知母为臣药,可泻肾火坚阴,制约阳药燥热之性,使水火既济,阴中求阳,阳中求阴,相辅相成;柴胡、金钱草、郁金相伍以疏肝解郁,调畅气机;酸枣仁、五味子养心安神,敛气止汗,合郁金清心解郁安神,共助安眠。

加减:若汗出较多,加煅龙骨、煅牡蛎、浮小麦收敛止汗;若疲乏无力,加炙黄芪益气扶正;若头痛眩晕,加葛根、天麻、钩藤平肝潜阳、息风止痉。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骏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卞卫和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