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突破5000例 鼓医“创新”精神打造现代化人文医院
2020-12-24 13: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海龙 柳辉艳 王娟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海龙 柳辉艳 王娟)12月24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泌尿外科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该科室短短6年时间里完成了5000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这一重大里程碑。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突破5000例

发布会上,鼓楼医院泌尿外科行政主任、泌尿外科专家郭宏骞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该科室近几年在机器人手术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郭宏骞教授表示,鼓楼医院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主要应用于泌尿系统肿瘤的切除及先天畸形的整形手术。达芬奇机器人能够彻底解放外科医生的双手和双眼,在切除病变器官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保留正常结构,真正做到“精准、微创”。以前列腺癌为例,在达芬奇机器人的助力下,能够在切除肿瘤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保留患者的控尿功能和性功能,在延长生存期的同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最大的获益。

郭教授还谈到,在短短6年时间内,鼓楼医院泌尿外科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就成功突破了5000 例大关,这个增长速度不仅在国内,即便在国际上也是非常惊人的。截至到12月20日,鼓楼医院泌尿外科今年共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共计1314台,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手术量不仅没有减少,还较去年增长15%。自2020年1月起,鼓楼医院泌尿外科机器人单月手术量连续11个月领跑全国,这也让鼓楼医院的达芬奇机器人成为全世界最忙碌的“外科医生”。

为泌尿系统肿瘤患者提供全程“一体化”服务

据悉,基于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在全国率先打造围绕泌尿系统肿瘤外科治疗的亚专科建设。目前已成立了“前列腺癌中心”、“肾癌中心”及“尿路上皮癌中心”,均为全国首创。亚专科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培养出更“精”、更“专”的外科医生,也能为泌尿系统肿瘤患者提供更好的全程“一体化”服务。

“基于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平台,我们开展了很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特色外科技术。例如后入路前列腺癌根治术,复杂肾肿瘤的保肾手术,机器人原位新膀胱术,机器人肾移植手术等”,郭教授介绍,这些特色技术不仅能够体现该科室学术、技术水平,也为患者的治愈、康复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因为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该科室被授予华东地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教学高级示范中心”资质,这是江苏省内第一家机器人手术高级示范中心。

鼓医“创新”精神打造现代化人文医院

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穆耕林向郭宏骞教授带领的泌尿外科团队表示祝贺,也对鼓楼医院泌尿外科未来取得更大成绩寄予殷切期望。

穆耕林书记表示,泌尿外科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拼搏精神,正是鼓楼医院“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创新使命的缩影。有着128年悠久历史的鼓楼医院,按新中国成立为界限,可以分成老鼓楼和新鼓楼两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后,鼓楼医院的发展真正走向了快车道,目前医院上下广泛深入学习老院长陈祖荫的先进事迹。他是新中国成立后医院的第一任院长,也是著名的心胸外科专家,他有一颗拳拳的爱国之心。陈祖荫集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于一体,曾两次到抗美援朝前线救治伤员,回来后立即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待病人如亲人,把手术后冻得发抖的病人的脚捂在自己的怀里取暖……

经过近数十年发展,南京鼓楼医院医、教、研、管都取得巨大成就,目前该院正着力打造创新型人文医院,面向“十四五”和2035远景目标,努力建设国际有重要影响、国内顶尖的创新型现代化人文医院。

标签:达芬奇机器人;鼓楼医院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