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名医库再添新荣耀---周仲瑛、夏桂成、邹燕勤三位国医大师当选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
2020-12-21 1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2020年12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成立暨院庆65周年大会上传来喜讯: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夏桂成教授、邹燕勤教授当选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这是继1955年江苏省中医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叶橘泉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承淡安教授之后医院再次获得殊荣。

成立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是按照全国中医药大会提出的“做大做强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任务要求而成立的,是中医领域的最高咨询机构。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是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声誉卓著,为国家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提供战略咨询的人士,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首批学部委员共93人,包括46名院士和47名国医大师,同时当选的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等,他们是代表中国中医行业及相关领域最好学术水平的两院院士和国医大师。

18日当天,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首都宾馆召开,会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主持,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查德忠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宣读中央领导批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苏省中医院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特别受邀参加此次学部成立大会,获颁学部委员证书,参加学部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分组讨论中,邹燕勤教授对中医药传承人才的培养建言献策,并表示积极发挥学部委员的作用,担当责任,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该院谈勇教授代表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出席了此次成立大会。

江苏自古名医辈出。江苏省中医院自1954年建院之初,广纳人才,奠基立业,有江浙名医、吴门、孟河医派传人、御医后代。厚重的学术底蕴,培育造就了一代代名医。66年来医院始终致力于人才培养,注重中医传承创新,中医人才枝繁叶茂,目前拥有国医大师5人,全国名中医4人,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4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5人,6名首届江苏国医名师,89名江苏省名中医和名中西医结合专家。

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开启之年,江苏省中医院将继续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护佑百姓生命健康推动江苏中医药事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标签: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医大师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