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一定要服“弱”吗?专家解读:什么是衰弱综合征
2020-12-17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郭晶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郭晶晶)李先生今年七十多岁,虽然患有高血压多年,但一直规律服药,血压控制的还可以。但近半年来,他总是感觉浑身乏力,日渐消瘦,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致,无奈地感叹不服老不行,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癌症。

于是他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老年医学科门诊就诊,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顾炎为他做了详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李先生并没有大的问题,各项指标还算正常。那么,李先生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顾主任告诉李先生,他其实是得了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病症,叫衰弱综合征。李先生很疑惑,衰弱还是一种病?大多数人可能都跟李先生一样,认为衰弱是人老了之后的自然生理现象,其实不然,顾主任对此进行详细介绍。

什么是衰弱综合征?

顾主任表示,衰弱综合征是一种重要的表现多样的老年综合征,表现为生理储备能力降低和多系统功能失调,较易受伤或较脆弱,在应激时独立生活能力下降,与各种老年不良结局有关,包括跌倒、谵妄、致残、住院时间延长等,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功能完整性和生活质量,甚至导致预期寿命的缩短。

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衰弱的发生率逐渐升高,调查显示,社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衰弱发生率约为9.2%,80岁及以上老年人衰弱发生率约为21.1%,而8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则有四分之一至一半的人处于衰弱状态。

如何诊断和评估老年衰弱综合征?

顾主任解释,目前对于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或体质量明显减轻的老年人提倡进行衰弱的常规筛查,常用的筛查方法有FRAIL问卷量表、Fried表型衰弱量表和Gérontopōle衰弱筛查工具等。其中,FRAIL问卷量表简便易行,在临床被广泛采用。

如何应对老年衰弱综合征?

积极预防和治疗衰弱将会使老年人、家庭和社会受益良多,衰弱状态动态可逆,可以预防和治疗,尤其衰弱早期或衰弱前期的干预,可有效逆转和阻止衰弱。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延缓或治疗老年衰弱综合征呢?

①抗阻力训练和有氧运动。运动锻炼是改善虚弱的重要方法。规律的运动可以提高肌肉的形态、力量和功能,使有氧代谢和平衡能力得到提高。老年人可选择的运动方式有太极拳、游泳、瑜伽、跳广场舞等。

②营养支持。营养干预可以改善衰弱老年人的营养不良和体质量减轻,减少并发症。营养补充与抗阻力训练有协同作用。补充蛋白质、维生素D和补钙是关键。

③减少多重用药。多重用药被认为可能是衰弱发生的原因之一。因此,减少不必要的药物既可以降低医疗费用,又能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

④药物探索。如抗炎药物、免疫调节剂、激素类药物及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等目前也被逐步尝试用于衰弱综合征的治疗。

⑤综合评估,团队协作。老年衰弱综合征的危险因素众多,发病机制不明确,加之老年人常多病共存,使其治疗更为复杂,因此,通过专科就诊,进行专业的老年评估,由多学科团队制定个体化、多因素的干预措施,可以有效控制慢病及老年综合征。

总之,通过规律适度的运动锻炼,科学合理的饮食调控,良好乐观的心态调节,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时专业的医疗干预,可有效减少老年衰弱综合征的发生,使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得以提升,真正做到“老当益壮”,安享晚年。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