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三九贴”与您冬日有约,这种人群比较适合贴敷
2020-12-16 18:56:00  来源:紫金山观察  作者:孙骏 杨璞 程鉥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 程鉥泺)“三九”时节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呼吸道、消化系统等“冬病”也开始侵扰市民。今年的12月21日是冬至,也是很多三甲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三九中药贴敷(简称“三九贴”)的启动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已经开启三九贴的预约。那么,到底什么是“三九贴”呢?为何要选择冬至开始呢?哪些人适合呢?

什么是“三九贴”?何以“冬病冬治”?

穴位贴敷疗法是指在穴位上贴敷药物,通过药物和腧穴的共同作用以防治疾病的方法。其作用机理与西医学的透皮给药技术颇有相似之处,通过穴位贴敷,可使药物经皮肤吸收,保持了更多有效成分,同时也减少了一些不良反应的发生,可更好地发挥治疗作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主任戴奇斌介绍,“三九贴”是中医外治疗法的一种,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选择在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是将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此时人体阳气处于收敛闭藏状态,气血运行缓慢,外邪容易侵犯人体,进入人体的阳气微、阴气盛的状态,人体内阳气不足,抵抗寒邪的能力有所下降,各种冬病容易发作,比如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三九贴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

三九贴和三伏贴是“姊妹贴” 两者配合相得益彰

三九贴和三伏贴都是一种穴位贴敷的外治疗法。根据传统中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天人相应,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理论,分别在夏季三伏贴、冬季三九天进行穴位贴敷,通过药物的刺激,来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三伏、三九配合更好。

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两者配合,疗效相得益彰。它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行气活血,使人体阳气充沛,抗寒能力增强,经络气血贯通,可帮助患者度过一个舒适的冬天。

为什么要选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进行贴敷呢?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冬季天气寒冷,因此选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穴位贴敷疗法适用于哪些疾病?

肺系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

脾胃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腹泻等;

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病等;

儿科疾病:小儿哮喘、小儿咳嗽、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等;

妇科疾病:宫寒、痛经、盆腔炎等;

治未病(亚健康调理):免疫功能低下易感冒者、虚寒型体质者、秋冬季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者。

贴敷禁忌人群:一岁以下婴儿、孕妇、肺结核患者,支气管扩张患者、糖尿病患者,皮肤疮疡破溃者、阴虚内热者及皮肤易过敏者。

【延伸阅读】2020年“三九贴”详细时间

一九贴:2020年12月21日-2020年12月29日

二九贴: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7日

三九贴:2021年1月8日-2020年1月16日

加强贴:2020年1月17日-2020年1月至25日

疗程:穴位贴敷法3年为一个疗程,病程长的患者可适当延长疗程。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