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乳房重建帮助年轻乳腺癌患者恢复自信
2020-11-26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如何早发现早治疗?如何更加关爱这部分女性,提高她们的生活质量?近日,江苏省肿瘤医院承办的江苏第四届肿瘤防治大会召开,在乳腺癌分会场,与会专家聚焦乳腺癌的防治新进展和新方法,同步进行学术交流,深度探讨乳腺癌规范化、精准化诊疗理念。

乳腺癌有年轻化的趋势

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上了乳腺癌,乳腺癌有年轻化的趋势。江苏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俞乔介绍,乳腺癌“盯上”年轻女性,与这部分人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有密切关系,尤其是未婚未育的女性。他提醒说,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日渐增大,导致情绪低落、郁闷、愤怒、烦躁、恐惧、焦虑等,随之就会对饮食、睡眠、免疫力等产生很大影响。长期的紧张焦虑,是乳腺癌的第一大危险性因素。“越年轻,患上这种癌症就越可怕。35岁以下的女性患上乳腺癌,容易复发,恶性程度更高一些。”

俞乔说,他接诊过的一个患者,印象很深刻,当时这位患者才22岁,刚刚结婚不久,以前感觉乳房疼痛也没当回事。后来疼痛明显、摸起来感觉乳房里有肿物,就到当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竟然被检查出了乳腺癌。

乳房重建有利于乳腺癌患者恢复自信

“一旦被发现患上乳腺癌,乳房切除是最常用有效的办法,只有少数人接受保乳治疗,而乳房的缺失会给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带来很大的创伤。”俞乔说。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性征,除了哺育后代以外,也是女性形体美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乳腺癌她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恐惧,而当治疗结束后,又不得不带着胸壁残缺的状态回到家庭和社会。大量研究表明,失去乳房不仅对女性外观造成了美学损害,而且对其心理、甚至生存质量也造成负面影响。而乳房重建手术,更有利于帮乳腺癌患者恢复自信。

乳房重建逐渐成年轻患者的更多选择

俞乔说,随着乳腺癌治疗的发展,乳腺癌患者术后无病生存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重视患者生活质量、恢复乳房缺失已经成为了现代乳腺癌治疗整体计划的一部分,所以这次肿瘤防治大会的乳腺癌分会场的主题就是“为汝美丽”,就是探讨乳房重建,帮助患者恢复自信,改善女性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

对于很多患者担心的再造术是否会影响后期检查和治疗,会不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不利影响?俞乔表示,乳房重建不违反肿瘤的根治原则,不会延误后续辅助治疗,完全是重新修建的乳房,而且医院也会评估患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重建。“现在的乳腺癌患者对乳房重建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去年我们做了六十多例重建手术,年龄段基本在50岁以下的女性。”他介绍。

尽早发现乳腺癌,你要这么做

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乳腺癌患者尤为重要,可在中国,多数乳腺癌患者有了症状才来就医,而此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俞乔说,我国老百姓对乳腺癌的检查意识不强,尤其是钼靶筛查普及度远远不足,及早发现乳腺癌,他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1. 20 岁以上的女性可以通过自己观察和触摸检查乳腺。

2.20岁到39岁的女性每3年由乳腺专科医生查1次乳腺,包括乳腺外部的观察与触摸;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由乳腺专科医生查 1 次乳腺。

3.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查 1 次乳腺钼靶。

4.“高风险”女性,不管年龄高低,需要每年查1次乳腺磁共振。“高风险”包括:经过专业的风险计算,得到终身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大于 20%;基因检测发现 BRCA1 或 BRCA2 基因突变(比如安吉丽娜朱莉);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中有 BRCA1 或 BRCA2 基因突变;10-30岁时曾做过胸部放射治疗等。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