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感动!消化道瘘患者治愈出院 捐资百万促研发
2020-11-25 2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涵 宫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涵 宫丹丹)11月25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新大楼8楼,一场温馨的捐赠仪式正在进行。饱受食管气管瘘折磨15年,辗转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各大医院求医无果的消化道瘘患者蒋先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张国新团队的通力合作下,通过消化道瘘封堵器治愈后即将出院。

蒋先生饱含感激之情,将鲜花与锦旗赠送给了给予他新生的消化内科医护团队和院方,同时捐资百万给医院用于消化道瘘治疗的进一步研发。他表示,特别感激江苏省人民医院、感谢消化内科医护团队。希望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张国新主任团队研制出更新更好的消化道瘘封堵器,让更多像他一样的患者能从这项新技术中获益!蒋先生的爱心也令医护人员深深感动。

坎坷就医 吃饭仅靠一根胃管

2003年,蒋先生被确诊为“左主支气管结核”,抗结核治疗后1年出现呼吸不畅等症状,做检查发现他的左主支气管有瘢痕性狭窄,为了使气道通畅,他先后做了3次“气管球囊扩张及支架置入术”,然而,他的症状没有明显好转,在2005-2015的10年间,他仍有间断咳嗽及胸部不适感。

2015年,蒋先生自觉症状加重,出现进食后呛咳伴咯血的症状,外院诊断为“气管食管瘘”,考虑这个瘘口很可能是支气管支架置入后机械性损伤而引起的,医师们决定尝试先将支气管支架取出,然而,由于支架置入时间较长,取支架的过程又是一波三折,他先后在外院行3次支气管镜下气管支架取出术才成功取出原来的支架,重新置入了1枚气管覆膜支架。

2017年7月,蒋先生呛咳的症状依旧持续,肺部感染也较前明显加重,无奈下又在外院取出了气管支架,下一步计划治疗食管气管瘘。

然而,由于瘘的复杂性,内镜下的治疗效果并不如意,在2017年至2019年间,蒋先生反复接受了4次食管支架置入术,每次都出现了严重的异物感及疼痛,因此都因无法耐受而取出了支架,在2018年,蒋先生一家前往南方某医院就诊,尝试了内镜下荷包缝合术闭合瘘口,效果也不理想。这时蒋先生的营养情况已经很差了,于是在2018做了胃造瘘术,在胃插入一根营养管,每日靠往这根管子里打食物勉强支持身体每日所需的能量。

前两年,蒋先生找到张国新主任,张主任尝试了一种新型的内镜下缝合技术(Overstich缝合术)闭合瘘口,然而效果也不理想。

2020年11月,蒋先生听闻了张国新主任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封堵器治疗食管气管瘘,于是他再次鼓足勇气来到这里。

双镜联合 巧用封堵器堵住食道瘘口

经过消化内科张国新团队反复的讨论和商量,最终决定为蒋先生量身定制一个封堵器,以此封堵食管气管瘘。11月18日,在胃镜及纤维支气管镜“双镜联合”下,蒋先生接受了食管气管瘘封堵器置入术。术后蒋先生咳嗽咳痰症状较前明显好转,终于又能和正常人一样每日进食了。蒋先生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特别感激,遂有了文中开头那一幕。

慢性消化道瘘一直是医学难题,目前治疗主要有外科手术,内镜下缝合,内镜下夹闭,内镜下支架等方式,但仍有部分患者治疗效果不理想,瘘口迁延不愈,造成这类患者无法正常饮食,营养不良,生活质量很低。

消化内科主任张国新工作照 侯雨萌 摄

据悉,消化道瘘封堵器是张国新教授团队自主发明的、在国内外首创的一种治疗慢性消化道瘘的方法,对非肿瘤性、非放疗造成的瘘口有很好疗效,目前已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其理念新颖,方法创新,内镜下就能完成封堵器的置入,对患者创伤小,最重要的是,该封堵器几乎完全可以封堵瘘口,且可更换,使患者恢复正常饮食,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是慢性消化道瘘患者的福音。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