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醒来翻身突然眩晕又呕吐,医生一双巧手解难题
2020-11-25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白天头晕很多人都遇到过,但是睡觉睡得好好的,只是醒来翻个身竟然都晕了,而且还呕吐,这是怎么回事呢?近日,南京市民张女士就遇到了这个让她苦恼的问题,让她更惊讶的是,医生仅凭一双手就把她这个难题解决了!

“我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醒过来翻了个身,不曾想却出现了突然的眩晕症状,还有恶心呕吐,现在回想起来都难受!”市民张女士说,自己连就诊的时候都不能自行前往,还是家人陪着去医院的。

“张女士来门诊的时候跟一般患者不同,是家人用平车推上来的。之前在急诊就诊的时候,进行了颅脑及颈椎部位的CT检查,但是没有发现她这些部位有明显器质性病变。后来,经过一系列的辅助检查,急诊内科医生考虑张女士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耳石症’的可能性比较大,于是转到我们耳鼻咽喉科做进一步的治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朱晓燕副主任医师介绍,进一步详细询问张女士的病史及眩晕的发作特点后,她为其进行了变位试验,发现是典型的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于是进行了手法复位,张女士的眩晕症状即刻缓解,行走自如。

朱晓燕副主任医师表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头部运动到某一特定位置时诱发的短暂眩晕,是一种自限性外周前庭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头部运动在某一特定头位时诱发短暂的眩晕伴眼球震颤。本病为最常见的外周性眩晕疾病,常常突然发病。患者在头部变化时出现强烈旋转性眩晕,常持续于60秒之内,伴眼震,恶心及呕吐。症状常发生于坐位躺下、或从躺卧位至坐位时、或出现于床上翻身时,患者常可察觉在向某一头位侧身时出现眩晕,常于睡眠中因眩晕发作而惊醒。眩晕的程度变化较大,严重者于头部轻微活动时即出现,眩晕发作后可有较长时间的头重脚轻,漂浮感及不稳感。整个发作的病程可为数小时至数日,个别可达数月或数年。

引起“耳石症”的原因很多,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因。原发性可能和老年退行性改变,体内雌激素水平变化,年龄等有关。一般女性比男性多。继发性的原因主要有:外伤,头颅外伤后可出现耳石脱落进入半规管;耳部疾病,中耳乳突感染如病毒性迷路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外淋巴瘘、梅尼埃病缓解期等,均可导致耳石脱落;内耳供血不足,因动脉硬化、高血压致内耳供血不足等;一些常见疾病,比如突发性耳聋、前庭神经炎、前庭性偏头痛等均会继发耳石症。

朱晓燕副主任医师解释,治疗“耳石症”主要是复位治疗,包括手法复位或机器复位,一次复位成功率可达90%以上。

很多人喜欢晚上睡觉的时候玩手机,对此,朱主任最后提醒,躺着看电视、玩手机时间长了也可能诱发“耳石症”,此外要保证充足睡眠。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一定要按医嘱控制好。低头伏案工作等超过半个小时要及时起身活动。

标签:眩晕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