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天天坐着“睡觉” 躺下感觉胸部有“石头压着” 什么怪病使八旬老人如此煎熬?
2020-11-20 2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5年来天天只能坐着“睡觉”,一躺下来就感觉到胸部有块大石头压着感到就要死了。就诊多家医院,效果不显。近期这个八旬老人在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可以躺下睡觉了。

得了“心”病后,症状加重不能平卧

今年82岁的张奶奶,5年前无任何诱因出现胸闷心慌气喘,在当地医院经过相关的检查,诊断为冠心病,心功能不全。虽然经过相应的西医诊治,但是临床症状并未减轻,仍然感到胸闷厉害,平躺下来加重,后症状逐渐发展,只能坐着睡觉,由于严重影响睡眠,全身情况每况愈下,当地医院也没有更好的方法,老人痛苦不堪。

辗转多家医院后,江苏省中医院开出良方

看到老人一天天加重,家人心急如焚,经多方打听,来到了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接诊病人后,确实感到病人病情较重”,心内科刘健主任医师说。经分析,老人是由于冠心病引起的心衰表现,这种病大多数患者都有心脏病病史。老年心衰的主要原因是冠心病、高血压和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瓣膜病,年轻心衰患者的主要原因是风湿性心瓣膜病、扩张型心脏病和急性重症心肌炎。中医认为,心衰为心脏气力衰竭,病位在心,与肺、脾、肝、肾有密切关系。心衰病证属本虚标实,该例患者虚实夹杂,治疗颇为棘手,正所谓“心者,君主之官……主不明则十二官危”,“我们通过辨证分析,辨其属寒饮闭郁,予益气温阳利水,中药方选制附子、柴胡、黄芩、生白术等”,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老人症状明显缓解,也能平卧了。

“急病”也有“慢方法”,这个病个性化治疗效果显著

心衰以心功能下降为主要表现,临床表现气促乏力,心悸,下肢水肿等,严重者呼吸困难,活动受限。心衰患者随着年纪的增长而增加,7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10%。作为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重点病种之一,该科开展心衰病(慢性心力衰竭)研究多年,针对慢性心衰病人临床表现,进行辨证分型,个性化治疗,有专门的诊疗团队,制定诊疗方案,院内制剂;专科在心衰中医药治疗上,对于急性心衰、难治性心衰可以短期应用益气温阳药,久病气虚及伤阴而导致阴阳两虚,在益气温阳的基础上补阴。根据慢性心衰急性加重,气阳不足,瘀水互阻证的中医病机特点,以“益气温阳、活血利水”的治疗大法,专科制剂“强心合剂”,取得了较好的近期效果和良好的远期效果,能明显改善症状,增强心衰患者心肌收缩力,改善舒张功能。同时,科室还开展毫针、灸法、穴位贴敷和中药泡脚,多管齐下,让心衰这个“急病”得到较好的诊治。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