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肺癌关注月丨拿什么拯救你,“结节焦虑”!
2020-11-20 1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常惜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常惜悦)“医生帮我看看,我这个肺结节是不是早期肺癌啊?”“我一想起来就睡不着觉,我的磨玻璃结节怎么办啊……”在近日“国际肺癌关注月”江苏省肿瘤医院举办的大型义诊活动上,好多人拿着片子,眼神里充满了紧张与惶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CT检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陷入“结节焦虑”。

磨玻璃结节≠肺癌

都说肺结节是中年人的“标配”,虽说是玩笑话,但当降临到自己头上时,多少还是有一些紧张。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更多的人加入到了CT检查大军。如此一来,肺小结节的患者也变多。

“临床上已经感觉到了,患者比以往多了很多,不过,这也是好事,更多的高危人群被筛查出来了。”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李明告诉记者,临床上,有很多肺癌患者是由磨玻璃结节发展而来,所以现在很多人拿到CT报告看到“磨玻璃结节”几个字就非常紧张。磨玻璃结节中,确实有10%左右的比例会恶化,但大多数磨玻璃结节是安全的。对磨玻璃结节含有实性成分的一定要小心,半磨半实结节恶性概率最高。所以,磨玻璃结节是否高危,需要由专业医生进行诊断。

随访≠随便

对于肺结节,有一部分人“谨小慎微”,过分担忧而寝食难安,不信任医生,到处咨询或反复检查。也有一些人“不拘小节”,感觉无所谓,任其自生自灭。

李明说,这两种态度都不太科学。前段时间,他遇到一位患者,两年前查出磨玻璃结节,当时交代他定期随访,但他没当回事,没想到再到医院检查时,已经是“淋巴转移”了。“真的很可惜,要是当时三个月随访,只是一个早早癌。”李明说,如今淋巴转移,治疗难度变大,预后也不好。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肺小结节是良性的。如果确诊为良性的根据医嘱规范随访观察。“随访不是随便。”李明说,当医生说随访的时候,请一定按医嘱执行,否则容易酿成恶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