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血压控制,突发性脑出血盯上年轻人 请别再轻视“高血压”
2020-11-19 2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唐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唐晓)在一些人眼中,有高血压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现象了。没有出现头痛头晕之前,鲜少会被真正重视。可就是这样一种常见的疾病,却能在顷刻间让人生境遇反转。

近日,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收治了一名35岁的男子小马,其父母均有高血压病,而他本人患上高血压病已有五、六年。因为没有重视,他从未规律服药,结果在劳作时突发脑出血陷入昏迷。经过医院全力救治虽脱离生命危险,但后续还需要很漫长的康复治疗过程。失去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对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将是巨大的负担。

“身体健康”的他突然偏瘫昏迷

事发当天,小马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经营的小餐馆忙碌。他的妻子回忆,当时小马说自己头很痛,刚准备坐下休息,便突然向右倒地、呕吐,继而神志不清。120将小马送到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急诊时,他已经陷入昏迷。

急诊接诊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抢救。小马入院时血压达164/116mmHg,右侧肢体偏瘫,急查头颅CT发现左脑有较大面积出血。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许爱刚紧急会诊后,考虑脑出血急诊手术指征明确,在获得家属的同意后,小马被推入了手术室。

经过近4个小时的急诊手术,小马脑内血肿在显微镜微创手术下被彻底清除,重要血管及脑组织未受到手术的损伤。术后转至ICU监护,经过控制血压、降颅压、保护脑组织等治疗后,生命体征才逐渐平稳。目前,小马已经苏醒,偏瘫也有减轻,但仍无法自理,后续还需要经过漫长的康复治疗。

脑出血元凶原来是被忽视的高血压

许爱刚主任表示,患者有明显的高血压家族史,且体型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可能是因为觉得自己年轻,没有把高血压当回事,服药不规律,血压控制比较差。加上他平时经营小餐馆,劳动强度比较大。血压高加上劳累,就引发了这次脑出血。”

许主任提示,高血压性脑出血是高血压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常发生在50到70岁,但日趋年轻化。高血压病易导致脑内小动脉发生病理性变化,当情绪激动、过度脑力与体力劳动,或其他因素引起血压剧烈升高时,就会导致已病变的脑血管破裂出血,危及生命。“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规律服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避免情绪激动,尤其是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更应重视。另外,秋冬交替时,脑出血高发,有高血压的人群要避免温差过大引起的血压波动,尽量晚出门、早回家。”

记住脑出血急救措施,关键时刻能救命

秋冬换季后,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急诊科接诊的脑出血患者数量激增。急诊科主治医师祁玮表示,脑出血发作以后是和死神在比速度,这个时候丝毫错误的判断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临床上遇到很多家庭,在家人突发脑出血时不知道应该如何施救,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或者采用了错误的施救方法,造成不必要的二次伤害。所以了解一些脑出血院前急救常识非常重要。

祁玮医师提醒,脑出血症状一般比较典型:突然出现剧烈头痛,伴恶心呕吐,迅速出现偏瘫、失语等症状,继而出现进行性意识障碍或昏迷。这时很多患者家属都会非常紧张,但这个时候一定要记住以下几点:

1、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送往最近的、有救治能力的医院,不要盲目舍近求远,这样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2、当急救车到达前,千万不要粗暴搬动患者或者试图摇动唤醒患者,避免加速血管的破裂,加重脑出血病情。

3、尽量让脑出血患者“就近侧卧”,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这样可让患者气管通畅,防止血液或者呕吐物吸入呼吸道。

4、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冷毛巾覆盖患者头部,帮助头部物理降温,使头部血管收缩,减少脑部出血,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5、不要自行给患者喂水、喂药,避免水或药进入气道引起窒息。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