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产妇大出血,原来是胎盘粘连惹祸端
2020-11-19 2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唐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唐晓)小天使的诞生,本是一件让全家人最为期待又幸福的事情。但李女士回想起自己的分娩经历,仍然心有余悸。原来,李女士在分娩过程中因胎盘粘连大出血,引发了一场危急抢救。

据悉,胎盘粘连是指胎盘绒毛侵入子宫浅肌层,在分娩时粘连的胎盘无法剥离,导致子宫收缩不良,是引起产后出血和产褥期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如处理不当可引起产妇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万幸的是,在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医疗团队的救治下,最终让李女士转危为安。

李女士母亲抱着出生不久的外孙为产科副主任医师沈慧(左一)赠送锦旗

产妇胎盘粘连引发大出血

李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在孕38周+5天时入住泰康仙林鼓楼医院产科待产。李女士的第一胎是剖宫产,属于瘢痕子宫,并且之前有过一次流产经历。经过术前检查,产科副主任医师沈慧评估李女士不具备自然分娩的身体条件,与李女士及其家人沟通后决定为李女士进行剖宫产手术。

术中,李女士顺利诞下了一位6斤7两的男婴。奇怪的是,李女士在娩出婴儿近5分钟后,胎盘还没有剥离的迹象(正常情况下,胎儿娩出来几分钟后,胎盘就会自行剥离)。于是,沈主任为李女士进行了人工剥离胎盘。就在剥离胎盘的过程中,沈主任发现李女士的胎盘紧贴着子宫肌壁间,没有明显的间隙,子宫也没有收缩反应,剥取胎盘困难,并且出血严重,这是胎盘粘连的迹象。沈慧主任见状立即通知手术团队,李女士可能出现了胎盘粘连,情况危急。

沈主任表示,胎盘粘连在产前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与指标,需要根据剖宫产时或分娩时的情况诊断,它与多次人流、剖宫产、前置胎盘、高龄等因素有关,因李女士是瘢痕子宫,之前也有过流产经历,这些增加了胎盘粘连发生的风险性。术后对李女士的胎盘进行了病理检验,结果也证实李女士的胎盘发生了粘连。

多学科通力合作抢救产妇

手术台上,李女士出血严重,当务之急是快速止血。医生迅速为李女士按摩子宫、温盐水热敷子宫、用纱布进行填塞,并注射宫缩素加快子宫收缩。但在这些抢救措施下,李女士的宫缩没有明显好转,出血仍在继续,出血量近1300毫升。沈主任与团队商量后决定为李女士进行子宫背带式缝合术,先将子宫捆绑住缓解出血症状,再进行介入手术“栓”住血管来止血。

手术台下,麻醉医师全力配合沈主任的抢救措施,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将李女士的椎管内麻醉改为了全身麻醉,为李女士进行了桡动脉穿刺以便监测动脉血压,并在B超引导下迅速完成了中心静脉穿刺置管,加快输液、泵注血管活性药物来保证循环稳定。与此同时,手术室护士也在为李女士输血、通知放射科进行介入手术准备。在沈主任为李女士止血的同时,手术台下一切保障工作都在快速有序地进行着。李女士出血症状稍缓解后,便即刻被转运至介入手术室。随后,刘文贵主任团队接力,为其进行了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李女士的出血成功止住了!

术后,李女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观察,经过一晚的监护,李女士情况良好,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沈慧主任表示,由于人工流产、剖宫产的情况增多,胎盘粘连的发生概率也在增加,术中的诊断与处理固然重要,但减少流产和不必要剖宫产次数是预防胎盘粘连的关键。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