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上有小黑斑吗?注意,这可能是黑色素瘤,会造成巨大隐患
2020-11-17 2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柳辉艳 王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脚底出现一个小黑斑,到足疗店处理,没想到小黑斑最终变成了黑色素瘤。11月16日上午,记者在南京鼓楼医院烧伤整形外科见到了即将接受黑色素瘤根治手术的罗大爷。小小的黑斑不及时处理,却造成了巨大隐患。

脚底长黑斑 大爷却去了足疗店

“我没有生病的时候,特别热爱运动,隔几天就会爬一趟紫金山”,罗大爷说,自己偶然发现右脚的脚底长了一块黑斑,小拇指盖大小,不痛不痒。在楼下足疗店,技师告诉他这是细菌感染,经过磨死皮等操作,这块黑斑却“岿然不动”。罗大爷觉得,一块长在脚底的小黑斑没有大碍。

转眼几年过去了,这块小黑斑的地方从原来的1块变成3块,罗大爷发现自己腹股沟也出现了肿块,这才意识到问题,赶紧去南京鼓楼医院检查。随后的检查让罗大爷震惊,“医生说是黑色素瘤转移灶,问我身上有没有黑痣?我想了很久才想到脚底板的黑斑。”

这些地方出现黑痣或黑斑要当心

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邹征云教授表示,在临床中像罗大爷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很多人出现黑斑或黑痣,要么置之不理,要么选择去一些美容机构,来医院看的屈指可数。”在邹征云教授看来,身体上不明原因出现的黑痣或黑斑,首先要看他们长在什么样的部位,长在脖子周围,腰带周围、会阴部、手掌、手缘、脚掌、脚缘以及指甲下面的黑斑一定要引起注意。口腔、鼻腔等粘膜上的黑斑也要当心,一旦发现,需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临床上不少人“自行处理”终酿悲剧

邹征云教授遇到一位非常遗憾的女患者,这位患者2012年初因腋窝处皮肤先天黑斑破溃,在当地医院接受了激光加手术治疗,术后却没有检查病理。2018年她在上海一家医院被确诊为左腋窝淋巴结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2020年她的右乳房上长出包块,黑色素瘤已全身转移,治疗非常困难。

还有一些患者,脚底板开始出现黑斑的时候,会用磨砂板磨、用鸡眼膏等。这样反复刺激,有可能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加速转移。

及时有效治疗 对早期黑色素瘤有较好疗效

早期黑色素瘤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会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邹征云教授介绍,我国患者的黑素瘤,多发生在肢端和黏膜。除遗传因素外,与长期反复刺激和感染有关。而欧美常见的黑色素瘤类型多与慢性阳光损伤有关。

如今,南京鼓楼医院黑色素瘤多学科诊疗专家团队集结了鼓楼医院肿瘤科、皮肤科、烧伤整形科、耳鼻喉科、消化科、普外科、妇科、泌尿外科、病理科、影像科等科室的36位专家,为患者提供全流程的诊疗服务,免去了患者和家属在多科室间奔波的烦恼。邹征云教授表示,“碰到类似患者,我们会组建多学科专家一同会诊,制定最佳的诊疗方案。”

相关链接:

鼓楼医院恶黑多学科团队于2013年组建,目前参诊学科和主要专家包括:

【肿瘤科】邹征云主任医师

【皮肤科】包军主任医师,周映副主任医师

【整形科】 谭谦主任医师,郑东风主任医师,林樾主治医师

【耳鼻喉科】沈小辉主任医师

【消化科】张以洋副主任医师

【普外科】陈刚主任医师,苏磊副主任医师

【妇科】周怀君主任医师

【泌尿外科】纪长威副主任医师

【病理科】孙琦副主任医师,李琳主治医师

【超声科】金志斌副主任医师

【影像科】辛晓燕副主任医师

【核医学科】李爱梅副主任医师

【联络人员】赵莲君主治医师

【专科护士】杨晓燕护师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