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人体这个地方很娇弱,中医都叫它“娇脏”,养护做好这四点
2020-11-12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2020年11月12日是第12个“世界肺炎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专家提醒,中医学认为,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易伤肺。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多在秋末冬初发生,所以秋季保健肺为先。

那么,秋季如何保养好我们的肺呢?

肺虽为“华盖”乃“娇脏”,秋季尤其要好好保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主任李芳主任医师介绍说,中医所指的肺与西医的肺还是有区别的。中医认为,肺气以宣发肃降为基本运行形式。肺在五脏六腑中位置最高,覆盖诸脏,像古代达官贵人车上的伞盖,故有“华盖”之称。但是,肺叶娇嫩,不耐寒热燥湿诸邪之侵;肺又上通鼻窍,外合皮毛,与自然界息息相通,易受外邪侵袭,故有“娇脏”之称。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及风寒之邪易伤肺,因此秋季养生一定要养好肺。

护肺先要护肌表

谨防病从口入,合理及时增减衣物

李芳主任医师认为,肺主一身肌表,风寒之邪最易犯肺,秋季气温变化比较大,我们要随时关注天气的变化,合理及时地增添衣服,固护好我们的肌肉和皮肤,增强肌体抵抗能力。比如风比较大的时候,注意带好帽子,穿上立领的衣服或者带上围巾等等,谨防受凉诱发风寒感冒。

此外,要注意在公共场所及人多等场合,最好带好口罩,养成洗手的好习惯,改掉挖鼻孔等坏毛病。

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增加点滋阴润肺的食材

李芳主任医师表示,肺喜润而恶燥,秋天气候干燥,燥邪更容易伤肺。秋季的饮食应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很多人喜欢吃火锅,而且是口味比较重的火锅,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火锅中的辣椒、胡椒、大蒜、葱等具有辛温香散作用的食材虽可促进血液循环,利于驱寒,但是如果吃得较多或者频率较高,不仅不能健康驱寒,反而会耗伤津液和肺阴。大家可以适当多吃些芝麻、蜂蜜、银耳、萝卜、秋梨、秋藕、芡实、百合等滋阴润燥、养肺护肺的食物,也可以在秋冬季节服用一些滋阴润肺的膏方。

调整好情绪

以防悲秋忧思伤肺

秋叶纷纷飘落,有些人总会无端伤怀,甚至有点抑郁的倾向,即出现“悲秋”。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副主任方小谦提醒,中医认为,肺主一身之气,为“相傅之官”,像宰相一样,身体里哪有不平之气,就调理到哪里,只要肺功能正常,一般都会迎刃而解。但是,中医认为“悲伤肺”,这种悲凉之情往往是从心里产生的,肺这个脏腑中的宰相很难调节,为什么呢?因为心为“君主之官”,是脏腑之中的郡主,比肺的地位要高,宰相给君王消气,难度大得多。

因此,秋季如果情绪不佳,不如趁午休或者周末放下手头的工作,到户外走走,与亲朋好友一起休闲,如散步、骑车等,在自然界中呼吸新鲜的空气,吐故纳新,加快全身气血循环,提神醒脑,缓解抑郁,养好肺气。

预防便秘

下面通畅肺才舒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表示,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若大肠传导功能正常则肺气宣降功能也正常。若出现持续便秘,则肺气受阻,可能导致咳嗽、气喘、胸中憋闷等症状。因此,秋季注意多补充水分,少吃辛辣刺激、肥甘厚腻的食物,多吃些蔬菜,适量运动,预防便秘。比较严重的便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中药、膏方对证调理,以免延误治疗,给肺部及全身造成更多的健康问题。

标签:中医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