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她们在,糖尿病患者真正拥有了“甜蜜蜜之家”
2020-11-12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11月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中国被称为世界糖尿病大国,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约为1.16亿,且患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

设“共同照护”诊疗模式,给患者吃下“定心丸”

近日,30岁的王女士怀孕了。平时以主食碳水化合物为主,早餐稀饭3碗,中餐晚餐以面条为主,很少摄入蛋白质蔬菜,每日坚果每天吃三包,饭后以卧床为主,很少活动。妊娠刚满27周,空腹血糖5.2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9.66 mmol/L,比孕妇标准血糖值高出1.16 mmol/L,并且甘油三脂高达19.24 mmol/L,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高脂血症。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代谢病院区专病门诊——孕产妇内分泌疾病护理门诊就诊后,医师、健康教育专科护师、营养师、康复师及药剂师联合就诊,营养师为她制定了每日健康餐,康复师开出了详细的运动处方。在健康教育专科护师的悉心照顾下,无药物干预,仅通过规范的饮食和运动,规律检测血糖,王女士的血糖在两周内,降至空腹血糖5.0,餐后2小时血糖为6.8。

妊娠期糖尿病危险较大,一旦并发妊娠期高血压,很容易引发胎膜早破、早产等可能,孕产妇内分泌疾病护理门诊就是专门为妊娠糖尿病患者开设,采用“共同照护”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照护服务。

创“共享门诊”科学化管理,共建“甜蜜蜜之家”

作为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目前还没有完全根治的办法,只能从生活的方方面面调理。除了医护人员的主动干预,更重要的是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自我管理能力。为此,内分泌门诊护理团队组织开展了“共享门诊”管理模式,由专科医生、护士、营养师、康复医师、药师,通过小组讨论、同伴参与的形式,让患者或患者家属听取医务工作者和患病同伴对疾病诊疗过程的分析和分享,同时让就诊者提出问题和困惑,从交流中发现和获得一些好的治疗经验和方法,达到 “团体看病”的效果。除此之外,为了糖尿病患者之间能够更好的互帮互助,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刘超教授亲自关心指导,牵头组织了“糖友甜蜜蜜家园”,患者自发成立“甜蜜蜜合唱团”、“糖友导医”“甜蜜蜜健身队”等优秀活动小组,搭建出一个和谐共享、互帮互助的糖友互助社区。

建“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为社会输送专业化人才

为了培养更多专科护理人才,造福更多的糖尿病患者,2014年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申报江苏省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至今已连续招生7年,培养出省内外糖尿病专科护士410余人。基地一直以科研培训为特色,采用帮—传—带的模式,运用读书汇报的形式,指导学员进行文献的选择、阅读、提炼与呈现,进而帮助寻找科研方向,形成科研设计,全面提升专科护士科研能力。在培训中重视理论知识及特色科研能力培养的同时,学员们还会以小组为单位,进社区、下农村,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组织义诊、讲座、糖尿病自我管理宣传等活动,帮助更多糖尿病患者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做好知识普及工作。未来,基地也将不断提高专科培训水平,打造一流的糖尿病专科护士人才培训中心。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